巧用大数据,创新法,破旧案

——广西北海警方“五大杀手锏”推进命案积案攻坚

2020年06月19日11:0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北海6月19日电“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破案关键看命案。”但命案积案因时空变迁、疑踪难觅而侦破难度极大,面对如此艰难的任务、面对早已发黄的卷宗、面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北海警方坚持“警情为导向,大数据为引领”理念,创新侦查思路,使出“五大杀手锏”推进命案积案攻坚。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当地警方连破10起命案积案,命案积案破案数与去年同期相比翻番,命案积案侦破成绩显著,连破10宗群众迫切期待破获的疑难命案积案,其中20年以上的积案7宗、10年以上的积案3宗,时间跨度最长的为27年。

杀手锏一:“四级一把手”高位推进,攻坚行动组织有力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北海市公安局党委要求务必要以人民至上的思想贯穿始终,不计一切代价强力推进此次侦破命案积案的攻坚行动。实行“四级一把手”破案攻坚机制高位推进,市局“一把手”部署启动,分县局“一把手”指挥落实,参战各警种“一把手”分析研判,实战警队“一把手”抓捕审讯,以最强领导小组,最大化调集各警种资源、力量向命案积案展开凌厉攻势,不断推动久侦未破命案清仓见底,以主动作为和打击成效,回应群众新期待。自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以来,一批逍遥法外的命案逃犯的接连落网,一批沉积多年的命案积案成功侦破,使攻坚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杀手锏二:“双轨化”深度排查,“一案一专班”奠实破案根基

北海公安局把命案积案卷宗物证梳理作为推动攻坚行动的基础环节,组织开展深度清理,坚持原始档案梳理和基础信息完善“两条腿”走路,进行“双轨化”排查。每起案件分别由立案单位上报卷宗整理责任领导、责任民警,责任到人、限时完成,全面实施案卷宗物证清理工作。此外,北海警方推行“一案一专班”,不破不解散,做到盯案不放,一追到底,为破案攻坚奠定坚实基础。

2003年9月15日,4名犯罪嫌疑人在海城区三中路某按摩店因服务问题与店老板发生口角。随后,嫌疑人持刀将按摩店的老板捅死,4人畏罪潜逃。今年4月15日,“2003·9·15”命案积案专案组,综合运用大数据分析研判等手段再次深挖其“朋友圈”及“社会关系网”,成功锁定了主要嫌疑人,顺利将潜逃17年之久的在逃犯罪嫌疑人梁某进、李某友、梁某聪以及梁某军等4人抓捕归案。

杀手锏三:转变侦查思路,依托“大数据”创新法破旧案

近年来,北海警方依托大数据托起“智慧”侦查,大力发展刑侦科技技术,给侦查破案提供新的抓手,让许多数年甚至数十年未能侦破的命案积案等疑难案件迎来转机,在侦查民警的不懈努力下被有效攻破。

1993年10月11日,郑某在福成镇打台球时被人殴打致死。案发后,市、区两级公安机关经过大量工作,受当时条件限制,至今未破。民警转变破案思维,从“大数据”下手,查清了犯罪嫌疑人陈某身份,并最终通过一条生活信息锁定其藏匿之处。5月27日,专案组民警在广东阳江成功将嫌疑人陈某抓获,27年命案得以告破。

杀手锏四:代代接力,“不破不休”的刑侦精神

侦破的10起命案积案有7起是案发20年以上、3起是案发10年以上的历史难案,由于受当时科技水平等客观条件所限,这些历史命案积案极缺破案线索和侦查条件,是经过多年持续侦办仍未啃下的“硬骨头”。北海市公安局刑侦部门充分发扬代代接力,不破不休的“刑侦精神”,即使领导换了一届又一届,办案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北海市公安局的命案积案追捕工作从未中断,做到案件不破、专案不撤、工作不停,不断寻找新的侦查突破口,直至成功侦破积案,还被害人以公正。

“我都已经跑了27年了,还漂白身份“假死”,你们为什么那么锲而不舍,又是怎么找到我的?”今年5月12日,杀人潜逃犯罪嫌疑人张某生面对突然出现的刑侦民警百思不得其解,没想到行踪被北海警方工作平台上的数据分析精确锁定。这不仅是北海市公安局打造大数据,提升快速打击反应能力一个缩影,更是北海刑侦“代代接力、不破不休”的精神的最充分体现。

杀手锏五:强化缉捕逃犯,开展命案逃犯缉捕战

坚持完善“一逃一档”信息录入,落实立案单位责任领导、责任民警,梳理一批案情重大、社会关注、证据齐全的命案积案逃犯,充分利用全国资源开展重点缉捕,并不断创新工作思路,通过多媒体宣传形成了人人参与、共同追逃的良好氛围。据统计,北海警方对命案在逃嫌疑人持续开展专项追捕工作,2014年以来共归案本地命案在逃嫌疑人152名,2020年上半年抓获本地和外地命案在逃嫌疑人18名。(陈燕、李剑萍、黄振霖)

(责编:陈燕、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