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区:扶贫“大考”在即 交上满意答卷

2020年06月18日17: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推进会现场。谢灿敏摄

6月11日,柳州市柳江区召开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回顾上半年该区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查找和分析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要求,全力抓好下一步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按时按质按要求有序推进。

就进一步抓好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柳江区委书记、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区军雄指出,距离扶贫“大考”还有4个多月的时间,接下来各种“小考”将接踵而至,时间紧、任务重,大家务必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工作紧迫感,倒排计划,扎实开展扶贫各项工作。

区军雄强调,各级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积极主动担当,带头深入基层开展扶贫工作,形成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扶贫、亲自过问扶贫工作,做到高效扎实推动扶贫各项工作;要做好扶贫业务培训,及时掌握政策,吃透政策,既要帮助帮扶对象成为脱贫攻坚“明白人”,也要要求自己成为脱贫攻坚“明白人”;要及时掌握政策的变化,并做好传达;要进一步压实工作作风,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把脱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和质量,补齐弱项短板,确保实现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要在细节上下功夫,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做好入户核查核准建档立卡数据、工作台账、材料的收集审核,确保帮扶联系卡、受益明白卡、帮扶手册填写准确,做到“账实相符”;要注重平时的日常督导检查,强化督导和责任追究,健全完善督查考核办法,采取专项督查、集中检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强化跟踪问效、过程监督,动真碰硬,真督实查,确保脱贫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柳江区区长玉秋静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她要求,各部门各镇要切实加强问题的整改工作,按照销号程序对问题进行逐一整改,确保6月底前全面完成;要进一步增强部门联动,压实双线四包责任制,全面抓好义务教育保障工作;要盯紧抓实基本医疗保障,加强家庭医生团队的管理、考核及村卫生室建设等工作,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各镇要加快危房拆除和动员入住,加强住房安全鉴定标识牌上墙、信息填写检查工作,确保程序规范、信息准确;要充分发挥饮水安全战役指挥部和饮水安全专责领导小组的指挥抓总作用,加强与各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高位推动饮水安全保障工作开展;要全面统筹各项资金安排,完善资金拨付计划,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项目;要扎实开展好高质量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综合保障扶贫三大提升行动,紧盯“保六争百”目标任务,全面抓好小额信贷工作,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今年以来,柳江区各镇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和柳州市的部署,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扎实开展扶贫各项工作,“四大战役”、“三大提升行动”、专项资金支出、问题整改落实、精准防贫等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谢灿敏)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