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县:扶贫桑蚕产业园正忙蚕“上树”

【查看原图】
扶贫桑蚕产业园正忙蚕“上树”。韦艳摄
扶贫桑蚕产业园正忙蚕“上树”。韦艳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6月18日11:00

近日,在横县南乡镇大沙村委扶贫桑蚕产业园里,工人们正在蚕房里忙着给蚕“上树”做准备,产业园里一派忙碌。“这段时间迎来了桑蚕‘上树’的时期,由于今年养的蚕相对较多,四个大棚的蚕同时‘上树’,是我们产业园最忙碌的时候。”南乡镇大沙村第一书记刘富平一边指导工作,一边说。

横县南乡镇大沙村原本是个山多地少的贫困村,全村贫困人口近1600人。大沙村气候温润,一直有种桑养蚕的传统,然而散户种养的小农经营不仅产量低,农民的收益也得不到保障。2018年3月,大沙村委扶贫桑蚕产业园以“扶贫龙头企业+村民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由广西立盛茧丝绸有限公司和大沙村村民合作社共同合作打造“南乡镇大沙村委扶贫桑蚕产业示范园”,大力发展桑蚕产业,使贫困户通过分红、就业等形式获得增收,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目前,产业园累计投资1000万元,发展了620亩连片桑叶种植园,5栋现代化养蚕厂房,总共出售蚕茧20多批次,达到3万多斤茧,惠及相邻3个自然村173户农民,80户贫困户年人均收入增加1000元以上。2019年以来,大沙村集体收入达到30万元,其中,仅桑蚕产业示范园一项便创收22.8万元。

南乡镇大沙村第一书记刘富平说:“目前产业园迎来了第八批,四个大棚的蚕上树,预计这一批可以产六千公斤左右的蚕茧,按照现在市场价格44元/公斤,那这一批的蚕茧就有20万元以上收入。”

同时,产业园通过新品种、新技术的展示、培训和辐射推广,先后带动了南乡镇民生村、板路社区、三榃村委参与种桑240亩,并按市场价格进行收购,进一步扩大产业示范园的受益范围,为助推脱贫攻坚作出了贡献。(韦艳 韦增钦)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