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动基层党支部动起来强起来

——广西政法机关强化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见闻

2020年06月18日09:06  来源:广西日报
 

“在杨书记帮助下,我家养了20多头母猪100多只鸡。去年家庭收入5万多元,已经脱贫了。”靖西市安宁乡果布村贫困户农安梅告诉记者。杨帆是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驻村第一书记。他带领党员以“党建+扶贫”的方式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将党建的旗帜插到扶贫的最前线,增强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农村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广西政法机关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脱贫攻坚,带领群众同步小康。

A 壮筋骨,涣散支部“活”起来

打造坚强有力的班子,是增强贫困村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关键。

让党支部“活”起来、“动”起来、“强”起来,村里才能发展起来、群众才能真正满意。自治区高级法院通过开展“四议两公开”“创星争旗”等党建活动,进一步凝聚支部班子战斗力,帮扶的乐业县同乐镇石合村党支部获得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评选的“农村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五星级党组织”称号,乐业县同乐镇的石合村和刷把村分别获“治理有效红旗村”和“乡风文明红旗村”称号。

2016年前,靖西市岳圩镇汉邦村因党支部软弱涣散,组织生活不能正常开展,是全市有名的“上访村”“问题村”。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调研员、驻汉邦村第一书记王斌创新工作方法,强力推进村党组织班子建设。

王斌建立了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把致富能手中的优秀党员培养成村干部,把优秀村干部培养成村党组织书记,村干部“双强”率达到91%。同时,通过提高农村干部政治理论素质,整治4个“瘫痪”“半瘫痪”自然屯党小组,促使两个后进屯党小组跨入先进行列。

河池市凤山县人民法院派驻金牙乡下牙村第一书记黄春利驻村后,第一时间组织下牙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开展一系列强化基层党员凝聚力、提高基层党支部执行力的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到姜茂生将军故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还到东兰列宁岩、韦拔群纪念馆开展考察学习活动,大大提升党支部的号召力和执行力。党支部由三星级升级为四星级党支部,整体战斗力明显增强。

B 筑金巢,游子归来果飘香

在“石头王国”马山县古寨瑶族乡加善村,致富带头人潘兴运、潘桂莲的故事在村里被传为佳话。她们从深圳、桂林返村创业,分别建成200多亩的鹰嘴桃产业基地和100多亩砂糖橘种植基地,让村里人找到大石山区致富的路径和希望。

据了解,为了培育致富带头人,自治区司法厅法律事务处主任科员、驻加善村第一书记王隽航下了苦功夫。他加强党建,完善乡村基层治理,从而给返乡创业的年轻人营造了大好的创业环境。

由自治区司法厅复议与应诉处主任科员刘林峰担任第一书记的马山县白山镇兴华村,也是一番创业热火朝天的景象。从广西大学毕业的大学生韦情和同窗好友,返乡种植木瓜、青柠、沃柑、西瓜等水果。韦情从上甘、下甘两个自然屯流转了220亩土地,成立马山县润田种植专业合作社,覆盖至少23户以上的贫困户,水果年销售获利30多万元。

村民们选举韦情担任村委会副主任,期盼他通过发展产业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如今的兴华村,不仅种植业如火如荼,还打造了供销一条龙的种桑养蚕扶贫产业示范园产业园。刘林峰坦言,创业致富带头人奋发有为、踏实创业,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作为第一书记,他将继续凝聚更多更优质的创业力量,助力“石山王国”开辟出一条致富路。

C 开良方,贫困山村大变样

徐光明是广西警察学院政治部的讲师,2018年3月被选派到桂平市下湾镇龙岭村任第一书记。龙岭村农业经济以稻谷、玉米种植为主,扶贫产业基础比较薄弱,村集体经济更是一片空白。如何帮助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如何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困局?徐光明面前摆着一道道难题。

徐光明经过与村“两委”班子和全体驻村工作队员研究,决定把蛋鸭生态养殖作为龙岭村产业发展的切入点。仅仅5个月,龙岭村蛋鸭养殖场第一期项目就实现产蛋,有了收益。在徐光明推动下,龙岭村最终建成占地60亩的蛋鸭养殖基地,存栏蛋鸭6000羽,日产鸭蛋250公斤。

2019年,龙岭鸭蛋实现收入超30万元,预计2020年收入可达80万元。龙岭村蛋鸭养殖项目的成功,使龙岭村集体经济实现跨越增长,从一个年收入不足3万元的薄弱村变成了经济强村。

同乐镇上岗村是乐业县贫困发生率最高、预脱贫户数人数最多、脱贫任务最重的贫困村——全村733户农户中有438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初仍有274户1189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为42.2%。

自治区高级法院驻村第一书记冼锐带领村“两委”干部先后到贵州安龙、百色田林等地考察。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大家决定发展以黑木耳、灵芝为主的食用菌种植产业。

2018年,上岗村食用菌产业示范基地落地投产。次年,基地出产优质高山云耳700多公斤,销售收入达8万元,灵芝孢子粉一项收入达4.5万元,加上门面、劳务公司等收入,年内村集体经济收入近20万元,较2018年翻了一番。

冼锐说:“能够到基层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我感觉特别有意义。”

开对“药方子”,拔掉“穷根子”。广西政法机关着眼长远,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用“脚力脑力”引领贫困村走上奔富路。(记者李贤 通讯员尚永江)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