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发生大变化,第一书记显担当

——记博白县英桥镇绿柏村第一书记陈基雄

2020年06月17日11:1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全国吹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冲锋号,因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需要,经县委研究决定,把博白县英桥镇新联村第一书记陈基雄同志调整到脱贫攻坚任务更重的英桥镇绿柏村,陈基雄书记接到通知后,毅然奔赴新岗位,扛起了绿柏村脱贫攻坚重担,下定决心彻底改变绿柏村各项工作滞后的局面,在绿柏村干出一番成绩。

深化村情调研,瞄准问题“靶向标”

绿柏村是2020年预脱贫村,下辖17个自然村,有757户297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9户306人,未脱贫11户29人,当前贫困发生率1.02%。陈基雄到绿柏村任职后,一心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为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他将走访群众、收集村情民意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抓手,利用20天时间深入到贫困户家中,了解贫困户所需,倾听贫困户所盼,认真分析贫困户致贫原因并想方设法解决问题。他详细了解绿柏村的“两委”班子队伍、组织建设、村情民意及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情况,从而理清了工作思路,为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制定精准帮扶计划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党建引领,打造强劲“火车头”

刚到村里时,干群关系紧张,村民频频向上级部门投诉,陈基雄暗下决心一定要找到党组织作用弱化的症结所在。他把走访群众作为突破口,坚持每天吃住在村,逐户询民情、访民意、问民需,很快他就找出了党支部缺乏凝聚力是问题症结所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针对村党支部存在的问题,陈基雄推行“党建+脱贫”工作机制,先后制定了“支部+党员+能力”扶贫工作长效机制,把全村划分为4个片区,实行村管片干部“包户”、村级党员“联户帮扶”的结对帮扶模式,做到任务责任“双包干”,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夯实了党组织凝聚力。同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础制度,不定期组织班子成员谈心谈话掌握思想、工作动态,切实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的发展力、带动力。

经过不懈的努力,绿柏村盖起了新的村委办公大楼、健全了村里的各项规章制度,党员的教育管理得到进一步强化,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各项工作逐渐步入正轨。

兴修惠民工程,村民竖起“大姆指”

“要带领村民发展,还必须先通过办实事取信于民”在了解到群众对建设道路的强烈意愿后,为了绿柏村的发展,实现群众的愿望,陈基雄定下力争家家户户通硬化路的目标,为此四处奔走,申报项目库建设、争取“一事一议”村屯道路建设项目资金,全力打通制约群众发展的瓶颈。

同时,陈基雄大力推广安全饮水工程,确保家家户户安全饮水达标,他带领群众兴修水利,修建三面光的灌溉水渠坡塘至水秧地全长共300米,直接受益群众62户318人,其中贫困户9户45人,满足了农户春耕生产灌溉用水需求。在日常工作中,村民办理小额信贷业务、申请低保、办理临时救助等业务只要找到陈基雄,他均耐心解答并热情帮助办理。渐渐的,陈基雄成为了深受村民爱戴的“好书记”。

拓宽致富路子,精准发力促发展

作为第一书记,陈基雄深知自己担负着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重任。通过调研,陈基雄结合村情定下了一条适合绿柏村发展的路子——产业“造血”、文旅致富。种植药材、带领群众在土地里“刨金砖”。建基地、主导产业助农增收。为打破产业发展的瓶颈,陈基雄“不等、不靠”,主动出击。通过不懈努力,绿柏村成功引进了天冬药材种植投资商,目前已成功发展药材种植330亩,并创造性成立天冬药材特色产业种植示范基地,开创了“公司+农户”新型产业发展新模式,将天冬药材种植向广大农户推广,并提供技术培训支持,带动更多群众通过自主发展创造经济收入。“挖掘”文化、科学发展乡村旅游。因地形地貌、交通等原因,绿柏村长期依靠传统农作物种植,村民收入低。陈基雄抢抓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园区建设契机,带领村民,通过挖掘农家文化发展乡村旅游,重点发展度假村和农家乐,目前建设的两个农家乐旅游景点逐步带领农户实现脱贫增收。

统筹战疫脱贫,不误脱贫收官战

面对疫情,陈基雄组织村干部分工协作,对进村主要路口设卡值守,排查隔离疫情严重地区返乡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进村入户为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和心理疏导。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时间紧任务重,但是陈基雄相信,绿柏村今年一定能顺利完成脱贫摘帽的目标,开创绿柏村欣欣向荣的“新局面”。

如今的绿柏村,崭新的硬化路犹如一条银色玉带穿村过户,蜿蜒飘逸;洁白的新村委大楼宛如一幅美丽图画,幽雅靓丽;成群的牛羊恰如一道黑白音符,哼歌小唱……村情风貌逐步向好发展!

小村庄发生了大变化,映射出一名共产党员“默默无闻”的奉献,一名第一书记“攻坚克难”的担当。转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初心,绿柏村的脱贫致富之路在陈基雄书记带领下必将一路芳香!(覃博兰、江法明)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