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庆华:一个贫困户打造出一个“花花”世界

2020年06月17日08: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2年,兴安县崔家乡崔家村村民崔庆华妻子患上白血病,为妻子治病,他花光了积蓄。治病花费留下的“窟窿”压得他透不气来。2015年,一顶“贫困户”的帽子,更让他羞于见人:“一个七尺汉子,让人叫成贫困户,心里别提有多难受了。”

“你莫就这样整天唉声叹气,想想办法呀,搞钱的路又不是没有!”崔家村是兴安县28个贫困村之一,到村里帮扶的桂林市市志办的第一书记陈飞知道了他家的情况,三番五次跟他“耍嘴皮”。

2015年下半年,陈飞邀崔庆华出去“耍”。

“不想耍得!”崔庆华满脸不高兴。

“带你看花去!”

“看花?好!去,去!”崔庆华以为第一书记要带他去“算命”,满口答应。在兴安县,老百姓把“算命”称作“看花”。崔庆华遭遇变故,有人建议他去“看花”,顺便求得“解药”。他一听要去“看花”,兴致一下就来了。

陈飞开车把他拉到了乐满地。

乐满地是兴安县一个最大的旅游景点,它有一个茶花基地,占地1000多亩,有各种名贵的茶花100余种,每一种都是在本地的油茶树嫁接上的,能开出直径10CM的花朵。花季时节,红的、白的、粉的,造型、花色各异的茶花次第开放,花期长5个多月,“乐满地茶花季”是兴安旅游的一个品牌。

“你看,你看过‘花’,有什么想法?”陈飞饶有兴趣地问在花丛里沉思的崔庆华。

这时候,崔庆华“聪明”起来,才明白了陈飞的心思。

其实,在妻子生病前的2009年,,崔庆华就尝试种过茶花,但因为没有技术50多棵用作实验的油茶树死亡大半。因为“失败”,亏本,他不再想种。

“你曾种过茶花,又有兴趣和爱好,你一定行!”陈飞鼓励他。

从乐满地“茶花谷”回来,他就研究起了茶花。 认为,综合考虑又结合本地的丰富的油茶树资源,用油茶嫁接景观茶花树,成本低,售价高且销路不愁。

茶花对土壤很讲究,须带酸性的黄壤土。他查遍了网络、又到乐满地“偷师学艺”、特别是向周边有经验的技术员请教。在他们的指导,第一年就种大、中、小油茶树70多棵。有几棵又出现了以前出现过的“营养不良”的情况,他找来了技术人员“会诊”,发现是土壤密度太高,不疏松不透气造成的,而且嫁接时,切口不平整,从而出现伤口愈合不良,难以长好的情况。

第二年,他说服自己的姐夫筹资两万元再次种植油茶树150余棵。还利用产业奖补资金4000元,购买优质茶花母枝用于嫁接。技术人员手把手教他,从选择嫁枝芽到切口大小、从捆梆再到套袋保护,以及病虫害防治正规管理…… 这一次,崔庆华种的茶花成活率高达85%以上。

经过不断的摸索,2016年冬,崔庆华一次卖掉了茶花大、小成品树近100多棵,纯利润达3万余元。

有了成熟技术的崔庆华,一边经营着成品树,一边继续扩大种植面积,从2016到2019年,他的茶园陆续出售总价值近25万元的茶花树。茶园从最开始的1.5亩到发展到目前的3.2亩,如今已经是兴安县规模较大的茶花树供应基地之一。现在园里有嫁接并塑成造型的的大型茶花树320多蔸,有一米高左右的花苗2000多株,总价值近30万元。

第一书记陈飞为茶花园打出了品牌“广告”,在茶花树上一一挂上“招牌”、亮明“身份”。哪个是“黛比”、哪个是“情人节”、“乔伊”、“玛卡尔”,这些进口的洋花名,让人一看眼花缭乱。陈飞把这些挂在了“广西乡村振兴网”上,吸引很多人来买。他的一棵造型别致的“情人节”卖到1万元。

秋冬时节,走进茶花园,但见茶树满坡,艳丽迷人。一朵朵俏丽的茶花,大的有如牡丹,国色天香,雍容华贵,小的有如玫瑰,也是小家碧玉。有的顾客想买了种在自家的院子里,有的干脆买小蔸的,拿了回去种了当盘景观赏……

“现在种植茶花的队伍也逐渐壮大起来。全村目前大约有5家1200多亩,也有周边村民来这里跟我学养护管理技术。”自种植茶花以来,崔庆华平均每年收入达4万元以上。

2017年,崔庆华妻子的病痊愈,“白血病”能治愈几乎成为医学“奇迹”;这一年,崔庆华一家收入达到7万元,甩掉了贫困帽;这一年,他被选上了崔家村的村委主任。“三喜临门”,崔庆华自信满满。

“现在没人叫我‘贫困户’,都叫我‘老板’了。”崔庆华直起腰杆说。

崔庆华逢人就说,当初去“看花”,想让花婆娘预测自己的命运,其实,掌握命运的不是别人,正是自己,是党的扶贫政策,是自己碰到了这个好的时代。(蒋甲济)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