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合浦警方仅用28天侦破3起17年以上命案积案

【查看原图】
图为警方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苏相荣摄
图为警方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苏相荣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6月17日17:02

人民网合浦6月17日电 自“云剑2020”命案积案和“净网2020”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广西合浦警方综合运用大数据侦查手段和传统侦查手段,向命案积案逃犯、嫌犯展开凌厉攻势。自5月13日以来,仅用28天,当地警方侦破3起命案积案,时间跨度分别为27年、17年、23 年。

1993年12月22日,合浦县公馆镇均塘村发生一起轰动一时的故意杀人案。案发后,多名涉案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并被判刑,但主要犯罪嫌疑人张某生一直负案在逃。时间已经过去27年,当年犯罪嫌疑人张某生所有关系人的社会关系已经有了新的变化,这既为破案带来了难度又带来了转机。合浦公安通过大量数据的比对和碰撞,终于在海量的数据中找到了张某生的活动轨迹。2020年5月12日18时许,专案组在海南儋州市公安局西联派出所的大力配合下,在儋州市西联农场胜利分场将在逃人员张某生抓获归案。

2003年5月13日,合浦县星岛湖镇珊瑚村委一大崩坑处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由于案发地偏僻,人员稀少,现场几乎没有发现任何有价值的信息,也未能找到目击群众,案件侦破陷入困境。17年间,合浦几代公安人不断围绕该案的人、物、线索,持续开展侦查。随着大数据技术深入应用,2020年4月,警方通过DNA比对,发现一条信息与正在监狱服刑的来宾金秀籍罪犯廖某观有很大关系。经查,犯罪嫌疑人廖某观2003年5月13日当天在合浦星岛湖镇搭乘摩托车时与司机产生因地点不一致的问题发生争吵并发生肢体冲突后产生了杀机。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廖某观对抢劫杀人的犯罪实事供认不讳。

1998年4月21日,合浦县公馆镇发生一起故意伤害致死案件,公安机关迅速锁定了两名犯罪嫌疑人,其中一名很快就被抓获归案,但是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廖某生却一直负案在逃,23年没有发现活动轨迹。多年来,合浦公安从未放弃对他的追捕,一批又一批的刑侦民警反复梳理案件信息,但始终未能取得突破。在这半年的侦查中,办案民警不断对所掌握的资料进行再度梳理,重新分析,发现一名女子与廖某生关系亲密。专案组决定实地到河池对该名女子进行调查,很快通过该名女子锁定男子的身份,通过大数据比对,确认该名男子就是犯罪嫌疑人廖某生,并成功将其抓获。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下一步,合浦警方将继续以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为抓手,趁势而上,乘胜追击,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陈燕、苏相荣)

分享到:
(责编:陈燕、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