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警方抓获874名涉电诈犯罪嫌疑人

【查看原图】
图为发布会现场。陈燕摄
图为发布会现场。陈燕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6月17日16:03

人民网南宁6月17日电(陈燕)广西南宁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勤民17日披露,今年1月以来,当地警方共捣毁电信网络诈骗窝点113处,抓获涉电诈犯罪嫌疑人874人,为去年同期的4.3倍,冻结涉案资金5321万余元,破案126起,为去年同期的1.8倍。

当天,南宁市公安局召开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快查快打”专项行动成果新闻发布会。会上,黄勤民介绍,今年以来,南宁市公安局根据上级公安机关部署,全面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快查快打”专项行动,向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发起全面攻势,一是突出“快”,确保线索不过夜,实现快速锁定、快速抓捕;二是突出“深”,打窝点、打团伙、打源头,斩断黑灰产业链;三是突出“联”,充分发挥全市联席会议作用,联合各有关部门全面铺开各类专项治理及清查行动。

前述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全面挤压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空间,并取得丰硕战果。

南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陈宏介绍,4月22日晚,该局刑侦支队等部门联合江南分局开展研判分析发现,江南区有一个GOIP诈骗窝点。“GOIP”是指中间跳转设备,可远程操控任意切换手机号码拨打他人电话。目前,不少诈骗分子利用GOIP网络电话实施诈骗。

随后,警方成立专案组,对海量数据的排查分析、追查线索,终于锁定非法架设的GOIP设备位于江南区沙井东南村一出租屋内。专案组立即出击,依法扣押用于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GOIP设备一套。专案组锁定嫌疑人身份后,立即出差前往湖南省耒阳市展开进一步调查。经连日摸排走访,5月7日,专案组终于将犯罪嫌疑人资某芳成功抓获。目前资某芳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警方还介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头,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疫情实施诈骗活动,侵害人民群众利益,影响疫情防控和社会治安稳定。当地警方对此类恶劣行径坚决“零容忍”。截至5月31日,全市共破获涉疫情诈骗案件10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4名,累计涉案金额340余万元。

与此同时,南宁警方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采取“一案双查”措施,既快速打掉诈骗窝点,又查资金、查源头,倒查涉案手机卡、银行卡来源,坚决追查打击各类“卡头卡贩”。“快查快打”专项行动开展至今,全市共抓获违规开办对公账户开卡人292人,抓获违规办理手机开卡的人员102人,共打掉各类“卡头卡贩”44人,查处警示违规违纪运营商工作人员20人。(完)

分享到:
(责编:陈燕、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