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央企广西行”工作简报(第8期)

2020年06月16日17:31  
 

一、自治区领导高位推动“央企广西行”活动对口招商工作

6月4日,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秦如培听取了自治区国资委2020年“央企广西行”对口招商工作情况汇报,并对下一步招商工作作了部署。

5月30日,自治区副主席周红波在2020年“央企广西行”活动对口招商企业情况上批示:请各责任单位围绕总部与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央企有项目签约的工作目标,抓紧对接。

二、招商动态

截至6月4日,征集到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央企拟签约项目11个,文本已基本齐备6个,文本对接中5个,意向投资金额5875亿元。区直企业与央企拟签约项目43个,意向投资金额4406.69亿元,其中,已签约和文本已齐备16个,意向投资金额1165.69亿元,文本对接中15个,意向投资金额1589.12亿元,项目洽谈中15个,意向投资金额1589.12亿元。各市与央企拟签约项目42个,意向投资金额1080.67亿元,其中,已签约和文本已齐备38个,意向投资金额948.17亿元,文本对接中4个,意向投资金额132.5亿元。

央企陆续反馈意向投资合作意见。截至6月4日,已收到中国能建、国投集团、华侨城集团、中国建材、中国电科、中铁物资、中核集团等22户央企反馈的合作意向,涉及项目(含招商册项目及册外央企意向项目)200多个。

三、对接洽谈

5月22日,自治区党委军民融合办副主任杨京凯一行赴成都考察调研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北方激光研究院,双方就下一步推进自治区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促进广西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5月28日上午,“三企入桂”总指挥部办公室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南宁召开。会上,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局长、“三企入桂”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杨春庭对“三企入桂”重点聚焦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作出分类部署,“三企入桂”总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通报了活动开展情况,自治区国资委、工商联、发展改革委分别围绕“央企入桂”“民企入桂”“湾企入桂”下一阶段招商工作要点进行部署,各设区市就“三企入桂”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计划进行了汇报。

6月3日上午,自治区国资委主任李杰云会见到访的中国铁路物资集团广西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胜一行,双方就“央企入桂”投资签约项目事宜进行对接洽谈,推进重大项目落地。

四、地市动态

5月27日下午,南宁市邕宁区区委书记邓娟娟会见到访的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广西公司总经理司永明一行,双方就开展建筑业总部项目合作等事宜进行深入交流。

6月2日,南宁市金融投资集团招商服务部副经理盘飞与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国投广西风电有限公司业务发展部经理夏俊涛在南宁就兴宁区风电项目开展初步合作洽谈。

5月25日,桂林市国资委主任肖必忠率队赴杭州拜访中国新型建材设计研究院,与研究院院长程华就推进桂林市黑硅新材料研究、开发、应用等进行洽谈,并达成初步投资合作意向。

5月31日至6月2日,钦州市委常委、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委常务副主任王雄昌率队到招商局集团交通物流事业部北京总部、中国电子彩虹集团、天津源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光大集团和方正集团开展“央企入桂”招商引资工作,双方分别就钦州港与国内沿海主要港口开通海运班轮航线、泰嘉项目上下游产业链建设配套项目、源著家具智能化生产线、开发投资平台供应链金融等合作事宜深入交流探讨,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6月1日至2日,贵港市国资委安排5名工作骨干分别与50多户驻贵港央企沟通联系,宣传贵港投资环境和招商政策,了解掌握央企投资意向。同时,召集中外运、中石油、中国邮政、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及金地矿业等驻贵港央企就推进贵港产业发展及招商工作进行座谈,明确了中石油与贵港市国有企业合作建设乡镇加油站、中外运建设内河港口码头、中国电信合作增设通讯基站等投资合作项目意向。

5月中下旬,玉林市国资委与玉林市投资促进局组成调研组赴各县(市、区)就“央企入桂”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研,协调解决招商工作问题。

6月2日,玉林市印发《玉林市2020年“央企广西行”活动对口招商工作方案》,促进“央企入桂”招商工作取得实效。

5月31日至6月3日,崇左市市长何良军带队赴北京拜访中国华能集团总经理邓建玲、中国保利集团下属保利久联控股集团常务副总经理付成瑞等央企领导,双方对接洽谈“央企入桂”项目合作事宜,并取得初步进展。

5月28日,崇左市财政局、国资委、金融办联合召开2020年“央企入桂”工作专题会。会议研究成立“央企入桂”工作专班,划分工作小组,推动 “央企入桂”工作取得实效。

5月29日至6月4日,崇左市国资委主任高爱群、防城港市国资委副主任黄生、河池市国资委主任牙锋先后带队到自治区国资委对接“央企入桂”相关工作。

五、区直企业动态

5月29日,广西物资集团、广西环保集团与大型央企、知名民企和地方政府在南宁集中签约8个项目(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涉及生态环保的环保技术装备、土壤修复、空气污染物净化、水务一体化、包装饮用水、绿色矿山开发等全领域业务,与中冶天工集团、中航建设集团、中国化学工程第七建设有限公司等央企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进一步通过“三企入桂”汇聚生态环保行业创新资源,助推广西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

六、宣传及氛围营造工作进展

近期,自治区投促局完成《投资广西》宣传片的样片制作并初步征求自治区国资委等单位意见;制作“央企广西行最新佳报”的图解新闻在人民网推送;与自贸办对接在国资委门户网站央企广西行专栏转载宣传2020年中国(广西)自由贸易区云推介云招商云签约活动的邀请函新闻;在人民网广西频道和国资委门户网站的“央企广西行”专栏刊发《三企入桂促改革!广西宏桂正邦产业基金启动》《物资集团集中签约8个项目涉及生态环保全领域业务》等项目动态新闻稿件;采购录音笔、闪存盘等“央企广西行”宣传物资。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