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县严关镇:开展“结对认亲” 助推脱贫攻坚

2020年06月16日17:1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3月,兴安县严关镇同志村的贫困户张津华进行危房改造,但资金有些缺口。此时,他的“富亲戚”曹定元送来5000元水泥和砂石,为张津华缓解了燃眉之急。曹定元是严关镇组织的“一帮一帮一”活动的参与者,张津华是他的定点帮助对象。近日,张津华一家高高兴兴住进了新房。

为提高全镇脱贫攻坚质量,解决制约贫困户脱贫的极度困难问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的目标,严关镇创新载体,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帮企业、企业帮贫困户的“一帮一帮一”活动,充分调动全社会一切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取得了良好效果。

活动中,严关镇组织政府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对全镇辖区内注册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进行大走访大调研,组建政府联系帮扶企业专班,协调解决企业在项目报批、办证、融资、用工、矛盾纠纷调处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对企业的建设和生产经营活动进行保姆式跟踪服务;发动企业主踊跃投身全镇扶贫济困工作,按照自愿自主的原则,与1-2户相对困难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子”,形成了强大的“一帮一帮一”活动主体。同时,由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对辖区内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地毯式走访调查,鼓励参加活动。

截至目前,严关镇已有30家企业参与“一帮一帮一”活动,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了一批贫困户在建房、大病重残、小孩读书、生产发展、富余劳动力务工、优质农产品销售等方面的突出困难,助力贫困户“拔穷根”。当地政府联系帮扶企业专班也先后帮助多家参加活动的企业协调解决土地报批、工程报建等问题,充分激发广大企业和成功人士反哺社会的热情,助推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周玉祝)

(责编:周雨乐、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