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县:立足“五位一体”,做实干部监督管理

2020年06月16日11:1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柳州市鹿寨县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立足“五位一体”,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的监督管理作用,为干部队伍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强引领,政治监督摆首位。把政治监督作为新时代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的首要职责,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干部监督提醒的重要内容,推动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考察、考核、“三会一课”等,有针对性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监督检查;聚焦重大项目建设、脱贫攻坚、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上级重要政策规定、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安排情况的监督,督促激励广大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重教育,廉政宣教全覆盖。将廉政宣教贯穿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的全过程,通过“鹿寨讲堂”等渠道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通过参观教育基地、“行动学习进支部”等方式进行经常性警示教育。如去年,各党支部累计组织1000余名领导干部参加监狱警示教育活动,面对面接触违法违纪人员,增强遵纪守法的内生动力。建设鹿寨县法制文化主题公园、廉政主题公园,同时充分运用“学习强国”“法制鹿寨”等新媒体平台,加大对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的宣传,引导领导干部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戒。

建机制,监督管理强基础。充分发挥政策约束作用,用好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两把尺子”,强化本地政策、措施支持,建立群众来访、来信、来电、网络举报干部监督渠道,健全核查、辟谣、反馈、奖励、保护等制度。近年,组织部门接待群众来访33次,受理5次,依靠人民群众扩大干部监督面。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做实“带病提拔”干部的选任倒查、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因私出国(境)管理、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等工作。目前,因生态环境损害受到处分、通报的干部共9人。同时,建立联席制度,加强与巡视巡察机构、纪检监察等部门常态联系,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抓日常,干部监督出实效。坚持“任前+任中+离任”监督相结合,抓早抓小“治未病”。抓好“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在春节等重要节假日重点强调作风问题,不定期召开干部作风大会严明政治纪律。组织部门经常性开展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和教育提醒,近年来开展领导干部任前谈话815人次;用好提醒函询诫勉方法,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近来共函询干部3人,诫勉5人;通过组织专项检查等方式,掌握领导干部“朋友圈”“生活圈”中存在的问题,干部监督的范围由“八小时内”向“八小时外”延伸,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激活力,干事创业燃热情。印发了《鹿寨县关于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方案》《鹿寨县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建立正向激励体系,持续实施干部成长“薪火工程”“一线育苗”计划,2019年提拔乡科级领导干部87人,为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等中心工作“输血”。对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实行跟踪回访和综合评估机制,对问责处分影响期满且实绩突出的干部,重新纳入干部选任范围。(庞中健、刘先兰)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