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明白人”活动激发致富新动能

2020年06月15日18:1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岑溪6月15日电 6月12日上午,岑溪市岑城镇垌尾村举办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知识竞答活动。“要不是今天这个知识竞答,我还真不知道我们得了这么多政策补助。参加竞答还有奖品拿,真好。”家住岑城镇垌尾村三组的李达进感叹道。

近日,岑溪市以群众易于接受、乐于接受的形式召开“明白人”集中交流会,提高贫困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度、脱贫工作的参与度,让贫困群众更进一步清楚“惠从何来,恩向谁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让贫困户真正成为脱贫攻坚的“明白人”,为贫困户进一步发展致富点亮了“新路灯”。

据悉,岑溪市由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和帮扶联系人,通过入户走访、打电话、微信视频等形式,宣传发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参加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活动。各贫困户在自愿的前提下,主动向驻村工作队推荐1名有一定文化基础、能用普通话交流的家庭成员作为“明白人”。

通过活动,力求做到“四个明白”:明白家底,能客观真实、准确清楚地表述家庭基本情况,含家庭人数、致贫原因、文化程度、就业情况、住房情况、身体状况、经济状况、子女就学情况等。明白政策,清楚2016年以来本家庭享受过的扶贫政策、得到的帮扶及家庭发生的变化等。明白脱贫,清楚本家庭脱贫的年份及达到的标准,主要是收入、“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情况等。明白感恩,明白本家庭能够脱贫既是自身努力拼搏的结果,也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及帮扶干部的帮扶,要懂得感恩共产党、感恩政府、感恩各方面的帮扶,并怀着感恩的心努力回报社会。

“这个活动让我们懂得了脱贫不忘感党恩,理解了扶贫政策对我们贫困户的良心用苦,我们要脱贫,更要多干勤干实现致富!”李达进说道。

截至6月12日,岑溪市有扶贫开发任务的277个行政村都开展了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的“明白人”集中交流会,全市16191户建档立卡户已落实“明白人”15340户。并通过岑溪新闻网、今日岑溪和岑溪牛娘戏等宣传平台推送了廖木森、梁绍福等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的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发其他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莫显洁、蒙绎妃)

(责编:王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