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大隆镇:释放就业扶贫新能量 打通“堵点”助脱贫

2020年06月15日17:5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岑溪6月15日电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社会稳定之基。岑溪市大隆镇克服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难的问题,打通贫困人口复工“堵点”,通过多举措多渠道加大就业扶贫力度,释放就业扶贫新能量。

凝聚民营企业力量,打通复工“堵点”。受疫情影响,很多贫困人口劳动力无法外出务工。3月份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以来,为了使贫困人口有序复工,大隆镇积极联系民营企业,协调解决好民企“招工难”“返岗难”等问题。截至目前,岑溪市亿晖电器有限公司安置贫困人口就业1人、岑溪百裕制衣有限公司安置贫困人口就业7人、岑溪市飞扬木业有限公司安置贫困人口就业2人,实现了贫困户“家门口就业”。

巧用扶贫公益岗位,助力脱贫攻坚。大隆镇针对贫困劳动力“无法离乡、无业可扶”的情况,创新就业帮扶新措施,通过开发扶贫公益岗位,结合防疫消毒、环境卫生整洁、村务整理、防止溺水等工作需要,开发了卫生保洁员、村务协理、巡河员等扶贫公益岗位,吸纳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其中,非固定公益性岗位从3月份开始安置就业,分为按日用工和按月用工两种方式,3月份用人17名,4月份用人33名,5月份用人23人,共计发放金额34960元;聘请临时性公益岗位全镇共46人:其中保洁环卫15人;村巡查员6人;防疫消杀员8人;值守点值守员17人;临时性公益岗位每月每人600元;聘请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保洁员2人,每月每人工资800元;聘请极度贫困户扶贫公益岗位2人,每月每人工资800元。

牵牢产业“牛鼻子”,解决就业扶贫。发展一个产业,就能够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群众。大隆镇大力发展产业,扶贫产业“遍地开花”,实现贫困户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大隆镇各村结合本村实际,发展扶贫特色产业。如南和村聚合花生专业合作社、那蓬村众力农产品经营专业合作社,通过签订协议,收购贫困户种植的花生,增加贫困户收入;湴河村泗滩水产专业合作社通过入股、技术指导等方式,每户贫困户少则增收4、5万元,多则增收十几万元;大峡村苗圃基地通过聘请贫困户来苗圃工作,解决了5名贫困户的就业问题。(余莉冰)

(责编:王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