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防贫工作“无错退、无漏评”显成效

2020年06月15日11:4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钟山6月15日电 贺州市钟山县在防贫工作中突出精准识别、快速处置、稳定脱贫,走出了一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新路子。目前,在国扶系统中,全县共有脱贫监测户307户1393人、边缘户705户2906人。

精准识别,确保不漏一人。该县精准定位,明确工作任务目标,压实各级责任,防止漏评、漏纳。精准排查,各行业部门依托数据信息,认真筛选因病、因学、因残、因灾等原因可能出现有返贫、致贫风险的疑似名单,并与国扶系统进行比对、梳理;各村提前开展摸底排查,“线下”收集掌握疑似名单,及时研究讨论重点关注对象。精准认定,进一步提高入户审核、认定工作效率;乡镇召开审核会,对存在异议的情况在会上进行解释佐证,并将确定名单再次入户核对;县级召开审定会,将“线下”“线上”名单再次比对,对不一致的情况进行解释说明,经过讨论后,再确定防贫对象。目前,全县认定纳入脱贫监测户19户92人、边缘户78户327人。

快速处置,确保不拖一人。该县纳入帮扶快,及时对所有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落实帮扶联系人,制作防贫跟踪卡,发放并张贴在防贫对象家中,进行常态化监测和跟踪,确保防贫措施落实到位。目前,全县已为307户监测户和705户边缘户落实帮扶联系人426人,发放并上墙防贫跟踪卡1012张。政策落实快,建立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有效防止脱贫人口返贫和边缘人口致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干预处置快,制定了“一户一措施”防贫方案,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目前,防贫对象中,全县获得低保扶持76户,经帮扶后家中劳动力实现外出务工127户,获得产业奖补152户,获得医疗扶持278户,获得教育扶持51户。

稳定脱贫,确保不落一人。该县定期走访稳监控,帮扶联系人定期开展入户走访,与防贫对象加强联系,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方案,跟踪抓好落实。多措并举稳收入,加强政策宣传和责任落实,引导防贫对象积极发展扶贫特色产业,解除后顾之忧。出台奖补政策,激励劳动力外出务工,设立扶贫公益性岗位,拓宽就业渠道,保障防贫对象收入。目前,全县1012户防贫对象中,有716户家庭稳定年人均纯收入已达4000元以上,预计9月底均可达5000元以上。(何木保、何逸)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