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区举办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班 助力残疾人脱贫

2020年06月13日16: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贵港市港北区残联在根竹镇举办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班,通过讲师授课、现场参观相结合的方式,为20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传授养鸡、鸭等养殖技术知识,提高他们发展生产、增收致富能力。

今年,港北区计划脱贫269户785人贫困人口,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136户163人。贫困残疾人是困难群体中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如何使他们顺利摘掉“穷帽”?港北区精准施策,抓细抓实残疾人扶贫惠残工作,全力助推贫困残疾人脱贫。

今年年初,港北区聚焦惠残民生、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教育资助、精准帮扶、政策落实等重点内容开展大摸底行动,同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残疾人证办理和更换“送到家”服务活动,精准落实惠残政策、全面提升保障服务,有力促进贫困残疾人脱贫奔康。一季度,港北区共有10010名残疾人领取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两项补贴,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3653人。

港北区还组织有评残资质的专家到港北区8个乡镇(街道)开展免费评残定级服务,626人得到评残定级,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时享受各种优惠政策、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提供有力条件。同时,在残疾人扶贫“六大工程”上,优先安排计划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港城街道贫困户雷某,肢体残疾二级,今年获得“阳光家园计划”“党员扶残温暖同行”项目、“阳光助残扶贫基地”项目等项目帮扶,生产生活状况有了大改善。

港北区还抓好残疾儿童控辍保学。截至4月底,该区有适龄残疾儿童少年57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子女128人。通过落实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和就读特教学校等政策,确保适龄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一个都不能少”。目前,这128名残疾儿童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55人、送教上门17人、在特教学校就读5人,51人因重度智力、言语、肢体和多重残疾未入学。(陆宏夏 李雅琴)

(责编:王勇、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