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用活文化舞台 讲好扶贫故事

2020年06月12日15: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准外出串门和走亲访友,还好去年政府帮我家免费拉通了智慧广电网络,一家人围坐在家看电视,生活才没觉得那么枯燥无趣。学校没复学前,我儿子林剑也可以在家通过广电网络连接‘空中课堂’进行听课。”岑溪市波塘镇蛟塘村脱贫户林征对政府实施的“文化扶贫智慧广电”行动赞不绝口。据波塘镇政府镇长韦己介绍,截至去年底波塘镇共为450户贫困户拉通了“智慧广电”网络,并帮助贫困户每户交纳了一年广电云套餐费120元。贫困群众可以收看到110多个频道的电视节目和上网等服务,极大地丰富了贫困群众的文化生活,提振脱贫致富信心。

岑城镇垌尾村第一书记黄天志说,自村里各类文化活动设施建成使用后,村民农闲时白天都会到农家书屋阅读实用种养技术等各类书刊或到文化活动室去搞点娱乐活动。晚上村共舞台的各种文艺晚会、扶贫牛娘戏、扶贫小品、公放电影等节目次第上演,每年公演公影近百场,不仅在家门口给村民们送上了一场场丰盛的视听文化大餐,而且把脱贫攻坚奔小康的“精气神”提振起来了。原来村里经常有些村民三五成群聚在一起打扑克、打麻将赌博的都没有了。

据了解,近年来岑溪市通过推进全民阅读行动、农家书屋及农村电影工程建设,积极开展送戏下乡、扶贫小品扶贫牛娘戏巡演、出版扶贫诗歌、散文、文学作品专辑以及抓好培育增收致富“带头人”、广西广电网络大数据平台全覆盖建设、发展旅游与产业相融合等工作,唱响、唱好、唱大文化扶贫这台戏,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大力宣传国家扶贫政策措施,激发群众“想脱贫、要脱贫、能脱贫”的内生动力。2015年以来,岑溪市共为53个贫困村建成了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并配套建设了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舞台、篮球场等设施,共组织送戏下乡1.2万多场次,仅脱贫攻坚牛娘戏专场演出就有530多场次,观众6.37多万人。培育增收致富带头人795人次,投入450多万元为250多个村和1.12万户贫困户拉通了“智慧广电”网络;整合乡村文化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手工技艺传承、文化展演展示及乡村休闲、农事体验、农家乐、特色种养殖等乡村文化旅游产品,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梁铁 秦林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