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峨:科技特派员成致富好帮手

2020年06月12日11: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天峨6月12日电 近年来,河池市天峨县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在特色产业发展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深化科技特派员服务行动,激发科技特派员服务热情和创业活力,广泛开展科技成果示范推广、技术咨询和农民培训,全面提升农业科技服务水平,为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技术保障和科技支撑,促进农民稳定增收致富。

该县引导科技特派员通过入户走访、实地察看、民情恳谈、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宣传精准扶贫方针政策,掌握农民技术需求,详细了解贫困村主导产业的发展状况,分析产业发展瓶颈问题,制定科技服务规划和年度计划,协助帮扶村确定发展思路。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在技术、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围绕畜牧养殖、蔬菜林果等特色产业,实施科技培训和新技术试验示范,积极开展新品种新技术引进、示范、推广和新产品开发等,实现“技术服务到户、良种良法到田”。

同时,该县支持鼓励科技特派员领办、创办、协办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涉农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因地制宜建设科技示范基地,并通过“科技特派员+项目+基地”等方式,大力推广农村先进适用科技成果、新技术,让农民“看有样板、学有榜样”,充分调动农民发展特色产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据悉,该县2020年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技术骨干中选聘科技特派员,对口服务全县“十三五”时期的35个贫困村。目前,全县共建立各类科技示范基地173个,示范推广农业品种37个,引进农业新技术19项。今年以来,全县科技特派员下村开展科技服务和技术指导362人次,培训和服务农民240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4200份。(田世远)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