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梧州市长洲区:“一二三”提升城市小区治理能力

2020年06月12日11: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梧州6月12日电 今年以来,广西梧州市长洲区坚持以社区大党委为核心,“线上智慧社区+线下志愿”两个服务融合,联合居民小区、社会组织形成三方力量,“一二三”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增进群众福祉、推动城市发展。

“一个核心”引领。以社区大党委为领导核心,城区党委给予社区工作支持,上级提供给社区的资金资源,以社区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到位,以党组织为主整合资金、资源、项目,使社区党组织在为群众办事的过程中树立威信;开展打造社区党建示范点活动,规范社区场所设置,建立管理党群服务中心,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严格落实每月第一个星期五党员活动日“3+X”常态化,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强化党员党性锻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建立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等社区组织的联席联盟制度,社区委员到居民小区组织中兼职委员,强化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作用。目前,长洲区已打造了5个示范社区、3个党建示范小区,建立以社区大党委为核心,与所辖小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建立了联席联盟会。

“两个服务”融合。针对服务需求、对象、地点不同,建立“线上智慧社区+线下志愿”两个服务工作机制。以信息化手段打造“四个一”(一个核心数据库、一个微信服务平台、一屏式服务、一个功能端口)上线智慧社区,把社区治理、居民服务、社工和党员管理三大功能摆到线上,动态化服务年轻群体。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志愿服务团队,拓展“爱心星期五”“白杨计划”“四点半课堂”“家长夜学堂”等志愿服务,推广“五长党员”、送课上门、“我为城市建设出份力”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等做法,建立健全线下以对小孩、老人为主的志愿服务。今年来,仅“我为城市建设出份力”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5个服务岗位约1200人次参加,开展志愿服务120次,服务总时长288000多小时。

“三方力量”联治。社区党组织联结小区业委会、居委会、物业公司等小区组织和商会、企业等两新党组织,建立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的党群联席会,融聚社区、小区、两新组织三方力量共抓城市治理。社区、小区、两新组织成员交叉兼职,按届兼职委员、担任网格员,每季度开展联席会议,讨论解决需要共抓共管共治的问题;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服务、亮承诺、树形象”活动,健全社区引领四城联创、人口普查、爱国创卫等全市重点工作联办机制;深化“街长制”工作机制,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特别是公共卫生事件,“三方力量”联合职能部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3+1”模式开展应急响应、宣传引导、排查防控、小区管理等工作,织密城市基层“第一道防线”。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小区居民超过500人次、两新党组织党员 751人次加入小区人员排查、宣传引导、体温检测等工作。(陈幸凤) 

(责编:严立政、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