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根基 显特色 树品牌

宾阳县做好农文旅融合发展大文章

2020年06月12日11:48  来源:南宁日报
 
原标题:强根基 显特色 树品牌

每逢节假日、休息日,国内外的游客会来到宾阳县体验别样的“风光”,这里不仅有古辣镇大陆村的巨型稻田艺术画作、武陵镇绿留村的百亩香水莲等景点,还有露圩镇壮族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陈平镇名山村的旅游登山梅花节等特色活动,为游客奉上农文旅融合的全新体验。

宾阳县农业生产的自然条件优越,农业资源丰富,是首批“国家商品粮基地县”、广西粮源基地县、国家农业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两度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

随着第三产业发展持续升温,特别是旅游业发展势头强劲,宾阳县主动抢抓发展机遇,充分利用现有的农业和文化资源,做好农文旅融合发展大文章,形成了“以农促旅、以旅带农”和“以文兴旅、以旅护文”的良性发展格局,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农业现代化,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探索出了一条促农增收致富路。

2016年开始,古辣镇依托香米种植优势,整合大陆村、水丽村、南阳村等新农村建设资源及蔡氏书香古院国家3A级景区的旅游资源,以休闲观光为主题,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业。

经过几年的努力和推广,稻田艺术文化美名远播,不仅打响了大陆村的知名度,还对当地农民引进新稻种影响深远,“古辣香米”备受市场追捧,稻花香飘万里。

“没想到在稻田里也能淘到‘金子’。”古辣镇刘村村委的屈吉新喜滋滋地说。现如今,景区的高人气促进了村民增收,大家尝到了农文旅融合发展带来的甜头,当地群众也跟着吃上了“旅游饭”,大批村民搭上了这趟“旅游列车”。

古辣镇大陆村只是宾阳县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宾阳县的许多村庄纷纷利用自身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优美的自然环境,在“农”字基础上,做足“文旅”特色。

2019年,宾阳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迅猛,乡村旅游方兴未艾。全年全县国内旅游接待总量为532.3万人次,同比增长25.7%,实现国内旅游总收入56.56亿元,同比增长32.9%。其中,古辣稻花香里旅游区获评国家4A级景区,露圩思源休闲农业示范区获评广西三星级乡村旅游区,陈平镇的陈平名山景区、品绿留香休闲农业示范区建设等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宾阳县农业、文化、旅游产业融合步入快速发展阶段。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宾阳县的乡村面貌日新月异,旅游业发展如火如荼,大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农产品打开了一片新天地,带动了地方文化产业、精品农业产业、农家乐餐饮业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打造了古辣香米、武陵品绿留香、黎塘新埠江、大陆村稻田艺术、邹圩花海、陈平梅花、和吉葡萄、甘棠扣肉等休闲农业品牌。

在建设示范村、示范区的进程中,宾阳县注重从乡土民俗特色、农耕文化、农家小吃等方面着手,引进企业开展农业生态项目建设,积极发展特色农业。在推进乡村旅游业态开发的进程中,宾阳县积极引导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辐射带动周边乡村发展旅游业,助力乡村振兴。

宾阳县将继续加大对全县农文旅融合产业的挖掘与开发力度,着力打造宾阳香米、制糖业等一批旅游名产品,进一步挖掘和展示宾阳旅游资源的文化内涵,打造宾阳农文旅融合产业品牌,推动乡村振兴。(记者郭少东)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