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工程”提颜值暖民心惠生态

马山县林圩镇人大助力“幸福乡村”建设 加快推动乡村振兴

2020年06月12日11:45  来源:南宁日报
 
原标题:“美丽工程”提颜值暖民心惠生态

林圩镇黄番村坡江屯整治后的风貌。林圩镇人大供图

南宁市持续推进“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活动和巩固提升工作,切实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激发乡村风貌提升和乡村建设的内生动力。在马山县林圩镇,镇人大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团结和引导广大群众做好“美丽林圩·幸福乡村”建设工作,全镇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整治,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乡村风貌提升逐步拓展,农村产业结构华丽转型。2019年,林圩镇共有18个自然屯获评整治先进典型村屯,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的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

完善基础设施

提升乡村风貌

一幢幢村舍掩映在绿树中,一条条清溪盈盈环绕,老人在树荫下乘凉,孩童在球场上嬉戏,在林圩镇黄番村坡江屯,随处可以看到“美丽林圩·幸福乡村”建设的旖旎剪影。

坡江屯人把这一张张剪影保留下来,制作成图片,挂在村子每一个显眼的位置,与之相对的,是它们的“过去时”:在道路旁边,拆除前的矮破旧房图片与拆除后的精致新楼图片形成鲜明对比;在村舍周围,整治前的臭水沟旧貌与整治后的清水溪新貌形成“颜值”差距。

这些差距有多大?镇人大代表、坡江屯村民谭帮成告诉记者,过去有些村民住在残破的危房,甚至与猪、鸡、鸭混住,最担心的是雨季,令人苦恼的不止是屋顶漏下的雨水,还有河流溢出的脏水,掺杂着垃圾和粪便,恶臭难闻。

受够了“脏乱差”的日子,村民盼望着“洁齐美”的生活早日来到。群众有所呼,代表有所应。近年来,林圩镇人大围绕“美丽林圩·幸福乡村”建设工作,组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到先进村镇考察,指导各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代表对环境问题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着手解决。

韦萍是林圩镇人大代表,黄番村党总支部书记。她在走访调研后,组织代表深入村屯引导群众分三步开展“幸福乡村”建设,解决村子存在的环境卫生问题。

“第一阶段是‘三清三拆’和‘四微整治’,主要拆除违建的房屋、牛栏、鸡舍等;第二阶段是完善基础设施,修建道路、健身场地等;第三阶段是精品提升,打造一些旅游度假区。”韦萍说。

黄番村的“幸福乡村”建设成效如何?目前,村内建起了2个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每周固定有保洁员入村打扫卫生;污浊的河道被“洗刷”一新,随意弃置的垃圾、畜禽排泄的粪便被统一处理;曾经牛舍、鸡栏错落排列的村道经过整治更宽敞洁净了。

加大投入力度

攻坚黑臭水体

建设“幸福乡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既要有“切肤治表”的突击战,也要有“猛药去疴”的歼灭战。在林圩镇,如何“治愈”困扰群众已久的黑臭水体顽疾,是该镇人大代表近年调研的重点。潘国耀、曾祥敏代表提出了《关于实施林圩镇镇区污水处理设施的议案》,韦萍、罗显东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强建设农村村屯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议》等,人大代表们希望政府有关部门通过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新建改造雨污管网等,杜绝污水乱排放现象,彻底解决林圩镇存在的黑臭水体问题。

人大代表们的议案建议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一项项污水处理建设工程相继投入建设。今年5月,林圩镇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500万元。项目建成运营后,将有效收集处理林圩镇所排污水,污水集中处理率将提升至70%以上,大幅度减少污水对林圩街主次干道及其周边河道、村屯的污染。

此外,林圩镇黄番村林屯、巴界屯,林圩(社区)村坛垌屯、那卜屯,大塘村下坛远屯、六桥屯,兴隆村羊垌屯等,均建设了村级污水处理设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村屯污水乱排放的问题。

林圩镇林圩村那关屯,屯前有一个大池塘,过去池塘就像“纳污沟”,漂满生活垃圾、废弃建材等。在人大代表的带领下,村民积极参与清理整治,池塘变得干净清澈。今年,屯里还向上级部门申请修建污水处理设施,对污水进行处理,不让污水直接排入池塘。

践行“两山”理念

共享生态红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进“幸福乡村”建设,开展生态治理的最终目的是撬动农村的绿色经济发展杠杆,让群众享受到生态红利。

在林圩镇东堤屯,有一泓漂亮的天鹅湖,在人大代表的建议下,林圩镇依托东堤屯的生态优势,引进东堤村庄规划建设项目。项目一期规划范围以天鹅湖为中心,充分发挥水资源优势,将水乡文化、壮族文化等融入景观中,打造休闲旅游景区;二期规划结合旅游休闲观光、乡村风貌提升、经济产业发展、民俗文化展示等主线,计划将规划区打造成马山县“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

“这几年,我们利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优势,号召村民回乡创业就业,助力村子发展。”林圩镇党委副书记、镇人大主席黄红桃介绍,东堤村庄规划建设项目围绕“美居、美业、美游、美文”的建设目标,希望以项目推动林圩镇形成旅游产业扶贫集聚区,带动附近村民创业就业,让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得到充分融合。

黄红桃表示,林圩镇人大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加大监督工作力度,创新代表履职方式,监督与支持并重,按照“一村一品”原则找准各村屯改造提升的方向,引导广大群众发展形式多样的乡村特色产业,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为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林圩贡献人大力量。

马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蓝吉录介绍,为推动“幸福乡村”建设工作开展,县人大常委会按照“环境秀美、生活甜美、乡村和美”的总体目标,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做“幸福乡村”建设的带头者、联络者、宣传者、监督者,进一步发挥基层人大的职能作用,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创新能力,收集整理与乡村建设有关的各类议案建议,高效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助推乡村建设再谱新篇。(记者杨盛)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