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发展特色产业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0年06月11日16: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村民们正忙着打捞池里的牛蛙。钟权摄

人民网钟山6月11日电 “自从成立养殖牛蛙基地以来,帮助50多户贫困户顺利脱贫,村集体收入达到30万以上,预计今年能达到50万以上。”贺州市钟山县公安镇大田村职业化党组织书记杨敬金高兴地说。

钟山县公安镇大田村依托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既增加村民的收入,又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大田村也从昔日的贫困村,变成了现在的特色产业示范村。

在公安镇大田村牛蛙养殖基地里,村民们正忙着打捞池里的牛蛙,将牛蛙过秤装箱,按照订单配货装车,准备发往广东、上海等地。自从成立大田村委牛蛙基地以来,这里就吸引了100多名村民前来务工。廖庆英是2018年的脱贫户,她告诉笔者,由于家里有两个孩子要上大学,丈夫又没有劳力,于是村委介绍她到基地工作,每个月有2500元的工资。

村民们将牛蛙过秤装箱,按照订单配货装车。廖超文摄

杨敬金是公安镇大田村职业化党组织书记,他说:“2014年,大田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空壳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为推进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任务,大田村委积极主动破解村集体经济薄弱难题。2019年初,大田村村民合作社出资40万元,通过与龙头企业公司合作,共投入资金400万元,在村里建成65亩牛蛙养殖基地。目前,基地牛蛙存量约300万只,按照合同10%的入股分红,仅牛蛙养殖一项,大田村今年可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以上。

除了养殖牛蛙,大田村民合作社还发展优质稻、水果、蔬菜以及土鸡、罗非鱼等种养产业,增加村民和村集体经济收入。合作社和扶贫车间用工优先考虑贫困户,贫困户可以通过出租田地、入股分红以及在合作社或扶贫车间务工等方式实现脱贫摘帽。

据了解,2016年初,公安镇贫困发生率为23.51%。经过几年努力,目前贫困发生率降到1.02%。“一是发展特色产业助脱贫,积极引导贫困户发展产业;二是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促脱贫,重点打造贺州村集体经济示范园、荷塘月景艺术长廊、大田牛蛙生态养殖基地、双元扶贫车间、大桥生态果蔬生态园,确保全镇15个行政村集体经济都能实现5万元以上;三是全力做好精准防贫。”公安镇镇长董友文说。(钟权、廖超文)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