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实现42个贫困村脱贫摘帽

2020年06月11日16: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钟山6月11日电 贺州市钟山县推行“一二三”工作法,凝聚力量;实施“三二一”创新法,压实责任,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目前,全县已实现42个贫困村脱贫摘帽、59123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86%。

该县推行“一二三”工作法中的“一”是指“一个目标”,即顺利实现全县脱贫摘帽,确保今年实现贫困村出列和整县脱贫摘帽任务。

工作法中的“二”是指“两个第一”,即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职业和第一工作。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钟山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脱贫攻坚第一职业”;成立综合协调、教育保障、医疗保障、资金保障、住房保障、基础设施、饮水安全、扶贫搬迁、公共服务、产业开发、组织保障、信息宣传、考核督查等13个专责小组,实行全脱产驻组办公作为“第一工作”。

工作法中的“三”是指“三个一切”,即一切工作围绕脱贫攻坚。县委、县政府每月按时召开扶贫专题县委常委会和县政府常务会,及时研究解决脱贫攻坚重点、难点问题;全县12个乡镇划分为12个脱贫攻坚战区,由县处级领导分别担任战区指挥长和副指挥长,定期在乡镇或贫困村组织召开扶贫工作例会,整合各战区后盾单位和乡镇力量集中攻坚。一切力量服务脱贫攻坚。坚持把一批政治素质好、事业心和责任感强的优秀干部职工选拔到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中,全县已选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301名,实现12个乡镇均有1名工作分队长,46个贫困村均有1名驻村第一书记,113个行政村和3个社区均有2名以上驻村工作队员。一切资源聚焦脱贫攻坚。制定出台了《钟山县关于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责任的通知》《钟山县关爱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若干措施》,实现脱贫攻坚资源的有效结合,推动脱贫计划、扶贫政策和产业项目有效落实。

该县实施“三二一”创新法中的“三”是指“三个清单”,即实施每月重点工作清单、帮扶联系人入户责任清单和调研清单。通过制定每月“重点工作清单”和“帮扶联系人入户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和责任单位,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和帮扶联系人按照清单要求开展脱贫攻坚工作;通过印发每月“调研清单”,明确调研方向、范围和重点,促进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落实。

创新法中的“二”是指“二个例会”,即定期召开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例会和各专责小组工作例会,听取工作汇报,交流工作经验,科学谋划下一步工作重点;县四家班子领导定期组织后盾单位负责人到所联系的乡镇和贫困村召开扶贫工作例会,摸清各乡镇、贫困村的扶贫资金、扶贫项目、政策落实等情况,指导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创新法中的“一”是指“一个通报”,即调研结果报告,发挥“红榜”表扬、“黑榜”批评的作用,及时发布脱贫攻坚通报情况,倒逼扶贫责任落实;创新实行“末位排名制”,对扶贫开发成效季度考核结果连续排名末位的乡镇进行约谈或问责。(何木保)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