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县“三个精准”推动村党组织“一肩挑”超六成

2020年06月11日10: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钟山6月11日电 今年以来,贺州市钟山县通过逐村精准摸底研判、逐岗精准物色能人、逐人精准谈心疏导,扎实有序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力促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目前,全县116个行政村(社区)已实现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72个,占比从原来的9.5%提高到62.1%,其中软弱涣散(后进)村全部实现了“一肩挑”。

逐村精准摸底研判,确保风险底数清。县委组织部牵头,会同乡镇党委成立调研组,深入全县12个乡镇116个行政村(社区)开展全覆盖式摸排走访,通过“望”言行举止、“闻”民声评价、“问”工作表现、“切”实绩评价,全面掌握村两委班子成员的综合表现、性格特点、带动能力、致富能力,摸清每个村的底数,做到风险隐患心中有数。采取“挂图作战”的方式,对摸底情况进行逐村分析研判,做到一村一策,对符合条件、不存在风险隐患的村纳入“一肩挑”范围,明确推进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切实保证零风险推进各村“一肩挑”工作。

逐岗精准物色能人,确保备选人员优。创新出台《钟山县关于加强新时代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分级建立本土优秀人才花名册,重点从农村实用人才、致富能手、民营企业带头人、优秀农民工等各类能人中选拔村两委后备人才。坚持拓宽选人用人视野,针对本村无合适人选的,通过“上级派”的方式下派7名县直机关在职在编干部到村任职,“从外选”在选聘的农村党建组织员队伍中,重点选择46名文化程度高、品质优秀、综合素质好的年轻干部、专业人才作为“一肩挑”后备人选进行储备培养,不断提升“一肩挑”人选质量。

逐人精准谈心疏导,确保进退流转稳。结合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村两委换届选举“回头看”、扩大村级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两个体检”活动等,对年龄偏大、文化偏低、思路不明、措施不力等不利于村长期发展的支书、主任,引导其主动退休或转岗,并提前确定“一肩挑”拟任人选,确保“换人不断档”。开展分级谈心谈话活动,由乡镇党委书记对劝退或转岗的支书、主任进行全覆盖“一对一”的谈心谈话,针对负面情绪和思想波动较大的,及时结合基层党建“两随机”督导,由督导组采取“多对一”心里疏导谈话,化解矛盾“疙瘩”,确保“一肩挑”工作稳步有序推进。目前,共对76名劝退或转岗的支书、主任及时开展了谈心谈话;引导了11名不适合担任“一肩挑”的支书、主任转岗担任支部副书记或村监委会主任,实现平稳过渡。(贝学懂)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