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圩区纪检监察组:为汛期工作筑起安全防线

2020年06月11日08: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我平时都是住在船上的,近段时间经常会有区、镇的领导干部到我家了解情况以及宣传有关汛期的注意事项,今天早上区农业农村局还有2名干部到我船上,给我发了一份《告知书》,还跟我说如果发现江上有不明原因的死鱼,一定不能食用。”这是梧州市龙圩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在对城区周边存在防汛隐患的商铺及住户进行了解情况时,一名附近的群众告诉纪检组工作人员的。

走访单位、向群众了解情况、对防洪堤坝进行实地检查,几乎成为了龙圩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在防汛主汛期每日日常。

龙圩区属梧州市三个城区之一,辖管4个镇、7个社区居委会和70个村民委员会,防洪任务十分繁重。为了做好龙圩区洪涝灾害的防范与处置工作,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发展,龙圩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积极发挥其派驻监督作用,为龙圩区汛期工作筑起汛期安全防线。

“强监督”。6月9日,龙圩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到龙圩区防洪堤管理所办公室了解汛期值班情况。检查中发现值班同志均能到岗值守,并按要求做了水位登记及巡查记录。检查中值班人员反馈,在龙圩区水位达到19米警戒线水位后,值班人员会每小时对堤坝进行巡查,目前该区委、区府、水利、城建、应急局均有领导到现场指导工作。在对防洪堤坝进行堤上堤下实地观察后,纪检组人员暂未发现堤坝有水涌现象。

“促落实”。今年5月进入主汛期以来,纪检监察组先后到该区水利局、应急局、自然资源局等防汛成员单位,对其在汛期期间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各成员单位均能按照《梧州市龙圩区城区防洪应急预案》迅速开展防汛抗洪各项工作,安排人员及时关闭设防区内的闸门;落实人员对城区2座排涝泵站进行24小时运管值班,对区防洪堤进行24小时值班巡查,最大程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做预防”。除防汛成员单位外,纪检监察组还积极督促其余驻在部门根据汛期情况需要设立防汛工作机构,以应对本单位的防汛突发事件。

“听民意”。除到区直部门单位进行督促检查外,纪检监察组还到城区周边对存在防汛隐患的商铺及住户进行了解情况。据受访群众反馈,目前均有镇、区干部入户开展指导、情况告知、安全警示、宣传、劝导等工作,该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还到渔船上想船家了解情况及发出安全警示,也见到防洪堤管理处人员巡查河堤安全工作。

下一步,龙圩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将继续发挥派驻“探头”作用,继续围绕汛期期间的应急值守、汛情发布、物资调配等工作,在全区各单位中重点开展检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责任不悬空、作不断档”,为保证全区防汛工作高效有序开展保驾护航。( 刘炜贤)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