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2020年06月11日08:4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李昌海查看坚果开花保果情况。陈承龙摄

李昌海,今年61岁,系崇左市扶绥县昌平乡四和村一名四级肢体残疾人,妻子是二级智力残疾人,小孩在读小学五年级。他是这个家庭的“顶梁柱”,他自强不息,用勤奋摆脱贫困,用信念点燃致富梦想。

幼儿时一场病难造成李昌海右下肢终生残疾,但他没有因此自怨自艾,而是敢于面对生活挑战人生。他是家里的大哥,从小就帮父母干家务,初中毕业后就和父母一起种地养家。后来几个兄弟陆续结婚成家搬出了这个家,他没结婚,便与父母住一起生活,相依为命。

1999年,他结婚成家,2007年,儿子出生。家里添丁对李昌海来说是件大喜事,但他肩上的责任比以前更重了。上有七十多岁的父母,下有年幼的孩子,生活压力特别大。

李昌海有7亩耕地,一直都是种甘蔗,农活不算多,农闲时就在附近打零工补贴家用。由于人勤快,村民有砍甘蔗、砍树、收瓜果等这些零工的活都乐意叫他。尽管非常勤劳,但日子还是过的紧巴巴的。2015年精准识别贫困户时,李昌海一家因残疾、缺劳力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穷则思变。自从儿子上学后,李昌海的家庭负担越来越重。妻子脑子不灵便,干不了什么活,而他一年一年老去,再不能像以前去打零工挣钱,靠种几亩甘蔗只能维持当下的生计。再过几年连甘蔗都种不了,要靠什么养家糊口,拿什么给小孩上学读书?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他,直到他开始尝试种植澳洲坚果,问题迎刃而解。

澳洲坚果也称夏威夷果,在扶绥已经有20多年的种植历史,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推动下,坚果种植发展成为扶绥县群众脱贫致富的新兴产业。2016年,李昌海参加了县残联举办的坚果种植技术培训班。在培训班上,李昌海向区内有名的坚果种植专家学习到了种植技术,到昌平乡四和分场澳洲坚果基地和山圩昆仑村残疾人李积强坚果种植基地考察学习。培训结束后,他又多次到附近种植坚果的农户走访,了解到种澳洲坚果投入劳动力少,好管理,收益可达几十年。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租地种植坚果。

说干就干。2016年秋天,李昌海在县残联的扶持下租了8亩地开始种植澳洲坚果,并不断扩大种植面积。到2020年,他已种下了26亩坚果树。种植澳洲坚果头三、四年没有收获。为了增加收入,他在坚果地里套种甜南瓜、花生、玉米、黄豆等,还在家里养鸡,这样一年就有了四五千元的收入,加上种植甘蔗,李昌海家年人均纯收入达7000多元。2019年,他光荣脱贫。

种植坚果是三分种七分管,为了管护好这20多亩坚果,他经常到附近的坚果基地学习取经,还专门邀请专业技术人员上门指导。经过几年磨炼,他已经熟悉掌握澳洲坚果修枝、追肥、保花保果等技术。在他的精心护理下,20多亩坚果长势良好,2016年种的200棵坚果树今年已经全部开花结果了,如果一切顺利,今年每棵树将结30—40斤。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李昌海这几年的辛勤付出终于迎来收获。有人帮李昌海算了收入账:按照去年每斤新鲜坚果7元的收购价,李昌海这200棵坚果树今年大约收入4万元。再过三四年,他种下的坚果陆续达到高产期,每年收入不低于20万元。“有这20多亩坚果树,今后我即使干不动了,家里的生活也不用愁,送孩子读书也没问题。”他高兴地说。

李昌海在扶贫路上没有掉队。他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用实际行动践行“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箴言,活出了精彩人生,激励了身边的每个残疾人。(陈承龙)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