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警方打掉一境外诈骗团伙 抓获15名电诈犯罪嫌疑人

【查看原图】
图为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莫崇贵摄
图为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莫崇贵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6月11日11:22

人民网来宾6月11日电 广西来宾警方11日披露,当地警方近日在云南、福建等地同时展开抓捕行动,先后抓获15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至此,涉案百万元的“3.28”系列诈骗案件成功告破。

警方介绍,3月24日9时许,李某娟向公安机关报案称,3月21日9时许,其在家中接到陌生电话称可以帮其在网上办理贷款业务,对方让其加QQ为好友。李某娟加对方为好友后,按对方操作方式使用手机下载“平安普惠”“润铭金融”APP,于3月23日通过银行卡转账的方式,分11笔共将181524元转到对方给出的银行卡账号,随后被对方拉黑。

3月28日,蒙某葵到公安机关报案称,其于27日接到“贷款”电话,将对方添加为QQ好友后,对方通过QQ提供“点信金融”APP让其下载,并上传身份信息办理贷款业务。对方以所贷款项提现不成功为由,让蒙某葵往指定的银行卡号转账作为保证金,蒙某葵向对方提供的10个银行卡号转钱共计608540。

类似案件的发生,引起来宾市公安局领导的高度重视。经过对案情初步分析研判后,该局决定从刑侦支队、技侦、网安和金秀、合山市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

经过两个多月的研判和排查,专案组锁定上述案件系以福建籍男子钟某强等人为首,窝点在境外的诈骗团伙所为。在掌握涉案团伙主要骨干成员陆续回流国内的情况下,来宾警方决定展开统一抓捕行动。

6月2至4日,专案组赶赴云南、福建等地实施抓捕,先后抓获钟某强等违法犯罪嫌疑人15名,缴获电脑两台、手机6部、车辆2辆及银行卡、现金若干。

据了解,该诈骗团伙分工明确,“拉手”通过打电话的方式问受害人是否需要贷款,如有需求,“拉手”就告诉受害人添加“枪手”的QQ。“枪手”通过QQ和受害人(需要贷款的人)聊天,并提供虚假贷款平台APP引诱受害人注册申请,然后以办理需要工本费、征信不过关、流水达不到等各种理由让受害人转账,受害人无法再汇钱时就拉黑。

经审讯,钟某强等人对参与电信诈骗犯罪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钟某强(33岁,福建省龙岩市人)、钟某斌(35岁,福建省龙岩市人)、刘某辉34岁,福建省龙岩市人)、钟启某(27岁、福建省龙岩市人)、达某磊(25岁,云南宜良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当地公安机关对其他涉案人员的追捕工作还在有序进行中。(陈燕、莫崇贵)

分享到:
(责编:陈燕、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