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贫困户讲“故事” 争做脱贫攻坚“明白人”

2020年06月09日23:1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我家2016年脱了贫,这几年享受了产业奖补政策、危房改造政策,女儿读书享受了雨露计划,在最困难的时候还得到了建房水泥资助,日子过得比以前宽松多了……”和平村委滴水岩自然村的贫困户周能说。

“我家是2018年脱贫的,我们享受了低保补助、养老和医疗补贴、产业奖补,儿子还得到了贫困生生活补贴,现在每年收入将近3万元……”和平村委月亮山自然村,今年52岁贫困户周小荣说。

“从2016年以来帮扶人经常来我家问寒问暖,帮助我摆脱贫困,我也享受到了医疗、教育、养老、低保、产业扶持等政策。近两年来,我种植了4亩多柑桔,1亩多优质水稻,经过政府的帮扶和自己的努力,今年可实现脱贫。”石门村委贫困户李小兵说。

6月1日,广西兴安县脱贫攻坚“明白人”集中交流活动在界首镇开展,来自界首镇和平村委和石门村委的3名脱贫攻坚“明白人”,细说了2016年以来本家庭享受过的扶贫政策,得到的帮扶及家庭发生的变化,并感谢政府及帮扶联系人、驻村工作队员或第一书记对自己的帮扶。

脱贫致富,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及帮扶干部的帮扶,也是自身努力拼搏的结果。3个家庭代表脱贫致富的发言,讲述的是脱贫致富的经历,也是该县50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奋力脱贫致富的缩影。

据了解,兴安县开展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活动,旨在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有1名了解政策脱贫攻坚“明白人”,做到明白家底、明白政策、明白脱贫,培育贫困群众自力更生意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据悉,该县上下一盘棋,溶江镇、界首镇、白石乡、崔家乡等10个乡(镇)采用多种形式培养脱贫攻坚“明白人”,并在镇区发布脱贫光荣榜和脱贫榜样成效展,让广大贫困群众充分了解政策、吃透政策,激发榜样示范作用。(邓桂荣)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