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县兴安镇开展脱贫攻坚“大核查、大整改、大提升”行动

2020年06月09日15: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进一步促进脱贫攻坚各项政策和重点工作落实,全面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水平和成效,兴安县兴安镇集中开展“大核查、大整改、大提升”行动,边查边改边提升,确保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一是落实责任,明确目标大核查。采取行政村“两委”脱产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帮扶联系人三线“包户制”,由各联系点领导带队,成立脱贫攻坚大核查领导组,制定《兴安镇脱贫攻坚综合核查实施方案》,联合后盾单位建立的2至6个干部驻村帮扶专班,指导各村开展大核查工作。在入户核查前召开综合核查工作布置会,对核查的对象、内容、方式等详细的安排。对贫困户采取入户走访、查阅资料、问卷调查、电话询问等方式,进行综合核查工作。在大核查的过程中向贫困户宣传讲解脱贫攻坚政策知识,特别是“明白人”的培养,帮助提高政策知晓率和获得感,提升对脱贫攻坚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二是深入自查剖析大整改。按照不遮掩、不应付、不回避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按照“统筹推进、部门认领、分级落实、明确责任”的原则,对大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并形成文字材料函告各后盾单位,把问题清单反馈给帮扶干部,要求对排查出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入自查剖析,落实整改责任到具体事具体人具体时间节点,形成整体联动、分线作战、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同时,通过扶贫信息员全覆盖回访的方式,确保涉及“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和信息不一致等一般问题在6月15日前全面整改到位。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大提升。召开脱贫攻坚基础工作提升行动布置会,拟出清单,逐一核对、整改,全面抓好基础工作提升。以“绣花”功夫落实各项举措,进一步聚焦问题导向,结合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组织开展扶贫核查活动,集中力量攻坚,反复筛选、反复核查各类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责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实现问题清单动态化发现、动态化管理,在即时整改中实现大提升。(伍平安)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