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思县:加大产业扶贫力度 提升脱贫质量“成色”

2020年06月09日11:29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近年来,上思县紧紧抓住产业扶贫这一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实施贫困户产业奖补、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消费扶贫、村集体经济发展、扶贫车间建设等项目,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提升脱贫质量和成色,有效防止贫困户返贫。

上思县科学谋划县级“5+2”特色产业和贫困村“3+1”特色产业,经过几年的努力,构建起了“县有扶贫支柱产业、村有扶贫主导产业、户有增收致富产业”的产业扶贫格局。同时,注重加强培育农业产业新型经营主体(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致富带头人,科学制订贫困户产业扶持实施方案,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激发贫困户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的积极性。此外,积极探索实施“联村共建”发展模式,加强村集体与龙头企业的利益联结,积极扶持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抱团发展油茶等新的优质产业,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该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用好、用足、用活各项政策。一方面制订印发《上思县2020年贫困户产业扶持实施方案》,在自治区政策范围内适当提高产业奖补标准;另一方面,简化产业奖补程序,应补快补,只要贫困户发展的产业达到奖补标准,即可随时验收、发放奖补。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县已投入产业扶贫资金3200多万元,其中发放产业奖补1600余万元。

目前,该县培育有糖料蔗、优质稻、山油茶、肉牛养殖、鸡鸭养殖等支柱产业,还培育有肉桂、八角、松脂、红香橙等特色产业,累计培育发展了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451家,创建现代农业示范区43个,县级“5+2”特色产业覆盖贫困户达94%,全县32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记者 黄山)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