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实施邕宁老城区控源截污改造工程

2020年06月08日11:48  来源:南宁建宁水务投资集团
 
原标题:南宁市实施邕宁老城区控源截污改造工程

5月8日,南宁市邕宁老城区控源截污改造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据悉,该项目建设范围总面积约为10.3km2,总投资2.09亿元。

邕宁老城区控源截污改造工程位于南宁市东南部邕宁区蒲庙镇,地处邕江南岸、八尺江东岸,为邕江与八尺江交汇处区域,东起八鲤路八鲤亭,西至八尺江,北到邕江,南至梁村大道,总面积约为10.3km2,该区域为南宁市邕宁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因其建设历史较为久远,污水管网缺乏,雨污混流严重,遇雨天排放不及时,污水时有冒出地面的现象,无法正常收集输送到污水处理厂处理,直接排放到内河,导致部分河段出现黑臭现象,水体污染严重,生态环境变差,是邕江污染的来源之一。

“项目主要针对邕宁区内的污水管网补短建新,重新梳理并构建邕宁老城区的污水干管路由架构,创造生活污水有效接入的条件,同步完善优化分流制地区的管网建设,解决管网密度、断头无下游的连接关系、错接混接等节点问题和结构问题。”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副总经理周柏建介绍。

据了解,该工程建设主要包括新建邕高永久污水提升泵站1座,设计提升规模为13万吨/天;新建市政污水干管8350米,配套市政污水支管及截污管2863米,新建污水压力输送管617米;完善局部排水系统,打通断头管16处,对18处截流点上下游各100米现状管渠进行清淤,管渠清淤长度5842米,清淤数量预计达到2012m3。

“目前,邕宁老城区普遍存在排污系统缺夫,沿线末端的排口混接、管道断头、污水直排等情况,我们在前期通过梳理提出了针对性的截污调蓄方案,并根据老城区功能规划及管网建设存在问题,梳理污水专属走向,将新建市政污水干管及污水提升泵站,构建新的污水干管系统。”南宁市排水公司项目现场负责人严进才介绍。

项目以“污水全面收集、老城区水质提升”为核心目标,提高邕宁老城区及其水体水系的生态功能为落脚点的原则开展建设,遵循统筹规划综合治理、远近期相结合、建设标准与经济发展要求相适应、经济合理性及工程可实施性等原则,全面性、实操性、针对性开展建设。

项目建成后,将与城区内其他排水项目构建一套较为完整的区域污水系统,实现污水管全线贯通,彻底改变邕宁老城区排水系统混乱的格局,进一步消除现状已知排口的旱季溢流污染问题及邕宁新旧城区内的污水收集空白区,有效提升五象污水处理厂集中收集效能。

目前,南宁市排水公司负责承建2020年黑臭水体治理项目总数24个,其中,朝阳溪河道综合整治工程、那平江流域治理工程(一期)、亭子冲流域治理工程(一期)等16个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年度投资34.6450亿元,截止目前完成12.1475亿元投资,投资完成率约35%。3-4月,除邕宁老城区控源截污改造工程外,还新开工建设广西药用植物园、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壮族自治区烈士陵园黑臭水体治理工程,马巢河流域治理工程(二期)3个项目。同时,马巢河流域治理工程三期、大派河河道改道整治工程等8个项目的建设也在积极筹备中。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