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南县思旺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 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2020年06月08日13: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平南县思旺镇金匏村创然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第一批100多亩的甜麦菜喜迎收获,阳光下整片整片的甜麦菜鲜嫩,翠绿欲滴。收割、初步清洗、打包过称、装车……100多亩基地约收获甜麦菜20万斤,每斤甜麦菜卖2.2元,预计收入达44万元。

平南县金匏村创然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于2020年初注册成立,贫困户徐有担任理事长。徐有听取金匏村民合作社的建议,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合作社注册资金100万元,覆盖金匏村7个村民小组,现有社员5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20户。主要种植油麦菜、韭黄、苦麦菜等蔬菜。

近年来,思旺镇坚持“党组织领航、党员带头、群众参与、集体增收”的原则,把党的组织领导、政策引导、发动党员群众等方面优势同专业合作社在技术、信息、市场的优势有机结合,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以招工、土地租赁、入股分红,基地解决就业等方式,带动了村集体收益和群众致富,并积极探索“支部+合作社+群众” 模式,坚持支部引领,合作社自主经营,农户积极参与,充分发挥党组织导向、服务作用,完善合作社、村级集体、农户“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按股分红”利益联结机制,引导村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形成育产业、促脱贫的强大合力,产业扶贫效果显著。

金匏村委在镇党委、政府引领下,探索产业发展模式促脱贫增收,取得较好的效果。2018年底思旺镇金匏村在村民合作社的砂糖橘基地套种当地优质白菜128亩,卖出大白菜约150吨,营业额33万多元,纯利润20多万元,仅套种大白菜收入,村集体经济由原来的一穷二白到现在的超过20万元。2019年上半年在基地套种甜麦菜,收获2万多斤,收入3万多元。套种优质板栗南瓜,收获约5千斤,收入近2万元。

徐有看到金匏村村民合作社蔬菜产业的成功,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自己创立合作社种蔬菜、当老板,徐有的决定得到了想要回乡创业的本村老板徐武的大力支持。由于不懂合作社创办程序,徐有找到了金匏村支书、金匏村村民合作社社长徐锦新帮忙。徐锦新看到了村民合作社带动出来的贫困户有想法、有冲劲,也很支持,带着徐有跑部门办手续。在金匏村民合作社及村党总支部书记的指导下,成立了金匏村创然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油麦菜。由于采取绿色纯天然种植方式,菜品质量高,不愁销售,在第一批甜麦菜成功收获上市的基础上,徐有表示合作社还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金匏村其他经济能人,看到蔬菜种植的好前景,也在纷纷谋划着……

针对今年特殊情况,思旺镇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确保抓紧抓严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抢抓决胜脱贫攻坚,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牢牢抓住发展特色农业产业这个牛鼻子,助力群众增收创收,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黄文英)

(责编:王勇、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