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研判 迅速响应 靠前指挥

平桂区党员干部迅速投入防汛救灾一线

2020年06月08日10: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受灾路段。陶胜平摄
受灾路段。陶胜平摄

受高空槽和偏南急流共同影响,6月6日—7日,贺州市平桂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的强降雨天气。

在6月6日降雨前,平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级防汛部门加强防汛值守,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落实好基层防汛值班工作,及时掌握了解汛情、灾情,迅速上报,确保各种防汛信息和防洪指令传递畅通;密切监视天气和水雨情变化,提早向强降雨落区洪水、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影响区进行预警。

汛情第一时间引起平桂区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6月7日凌晨4点,贺州市洪涝灾害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洪涝灾害Ⅲ级应急响应。平桂区委书记赖春忠立即前往区应急指挥中心现场坐镇指挥,并通过视频连线9个乡镇(街道),仔细了解平桂区面上汛情,第一时间部署防汛防灾工作。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监测预报,抓好防汛巡查和山洪地质灾害预防,做好防灾避灾和应急处置,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汛情就是命令,灾情考验担当。在防汛救灾工作中,平桂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施救,动员和组织各方力量参与防汛抢险救援工作。

6月7日上午,赖春忠冒雨先后来到姑婆山森林公园、黄田镇路花村等地,指导防汛抢险救灾和指挥转移安置群众工作。每到一处,他都查看防汛工作,详细了解人员、物资、设备等准备情况,听取相关部门雨情、水情、河情、库情、民情、舆情汇报,仔细询问群众转移、积水点排水、救援物资、应急队伍准备等情况,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研判会商解决防汛救灾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区长朱建军深入黄田镇路花村、望高镇川岩村等地现场核查灾情、疏通道路、查勘险情,组织当地领导干部共同研判雨情水情和应急处置措施。

区领导莫鼎革、郑峥嵘、邹贵初、刘文忠、张伟辉、刘俊、陈振雄也深入防汛救灾一线,对各乡镇(街道)防汛救灾工作指挥调度、现场督导,全力解决工作难题。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汛期值班制度,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到岗到位,把防汛救灾的各个环节落实到实处。

同时,平桂区利用各媒体平台,针对降水量、积水情况、泄洪情况、山体受损情况等随时发布预警信息,引导群众减少外出,保证安全度汛;对危房、山塘水库、在建工程等易出险、易塌方路段细化任务,落实到人到户,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做好危险地区群众安全撤离和转移工作。(陶胜平)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