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十个孩子一个“娘” 巧唱山沟“育苗”歌

2020年06月08日08: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万万都没有想到,在岑溪市大业镇地处偏远山区的大旱小学,从镇里开车要翻越两座山,委蛇的山间小路仅够一辆小车通行,如果路上遇到相向而行的摩托车则需要停车小心避让才能通行,更令人心寒的是车子的一边是高不见顶的大山,另一边就是郁郁葱葱遮挡住的山崖,险象环生,提心吊胆。谁走过这段山沟路,无不满身冒冷汗,早知都不想进来。

而在这样的环境下,却有一位90后出生的女青年,舍弃广东丰厚的务工收入,挺而走险,回到这间只有10个学生的大山沟小学校当上一名月收入只有1300元待遇的代课教师,却无怨无悔地续唱好大山沟的“育苗”之歌。

她就是岑溪市大业镇大业社区车田自然村现年29岁的女青年李文娟。

说起现年29岁的李文娟,对教育事业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更没有极大的贡献,但她有一颗执着地为大山沟的孩子教师育人的热心、爱心、善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其事迹可圈可点,令人感动,令人赞叹,令人敬佩。

出嫁女“逆转”润泽家乡

农村俗话说,出嫁女就像泼出去的一盆水,流向他方。而聪明伶俐、天生丽质的李文娟,1991年2月出生在大业镇古万村大旱2组的大山沟里,而且土生土长在大山沟,大山沟里的山和水养育着她成长,对大山沟有着永不言弃的感情。

2013年,年仅22岁的她,到离家乡7公里外的本镇范围的大业社区车田自然村,与黄姓的帅哥结婚,缔结百年连理,走出了这条大山沟,开始过上了幸福美满的新生活。

和学生一起课外活动。覃波摄

为了发展家庭经济,养家糊口。2014年2月,她经人介绍,奔赴广东省东莞市的一间工艺制品厂当上一名“吃香”的文员,工作轻轻松松,月收入达4000元,她感到非常高兴,非常满足,盼望能长期在这里干下去。

可是,家乡不幸的事情发生了。2015年上半年,家乡大旱小学由于上班路途遥远,学生流失,教师待遇低等各种原因,在这里任教的老师千方百计调走了,外地的老师都没有愿意来这里任教。此间学校被迫停学,且一停就是2年。

身在异乡的她,得知家乡学校停学的消息,心里很不是滋味,心里顿时产生了一个念头,能为家乡撑起学校教师育人的事业那该多好。

护送孩子走在回家的路上。覃波摄

这个大山沟里的大旱自然村有3个生产组,居住着60多户农家,500多山区农民。面对停学停办的大旱小学,当地山区群众的孩子,读书很不方便,即使要读,必须到5公里外的大业中心小学就读。这样出去读,孩子们每天面对的是九曲十八弯的崎岖山路,而且早出晚归,非常艰苦不说,不可预见的安全问题时有发生。如果遇上刮风下雨,更是险象环生,学生家长忧心忡忡。面对此情此景,当地山沟群众强烈要求,大旱自然村有这么多穷苦孩子,大旱小学必须要尽快恢复开学。

说到复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要有“傻瓜”老师入来任教方可开学。远方的她,听说家乡人强烈要求学校要开学。但这样环境的老师都不愿入,向社会招收老师,见状都摇摇头,招不到老师,她却为此而心动了。

一直惦念着家乡教育事业的李文娟,文化并不算很高,只是广西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的(函授)大专文凭。于是,她跟家人说计划回老家当老师,重新撑起家乡的学校,为家乡的儿童教育服务,消息刚传出,却遭到家人的反对,亲朋戚友都劝说她,代课儿工资这么低,又是山胆,既辛苦又伤气,讲出来都心寒。而在广东务工收入都比这里高几倍,都很好。如果回来当这门差事,真傻,不值得的。而她却放弃一切,毅然回来报名当大旱小学的代课教师,结果被当地教育部门看中了,同意她当上一名代课教师。2017年9月,已经停学2年的大旱小学校门重新打开了,山区教育从此迎来了新的春天。

身教不言悔 重圆山区教育梦

2017年秋季期开学前夕,李文娟满怀信心,高高兴兴地回到大旱小学。可是,让她吃惊的是,刚进到学校边,看见操场上杂草丛生,教室里空荡荡的。此时的她非常害怕,忧心重重,怕孩子的安全出问题,怕孩子的成绩不好,怕家长的责备……

学生虽然不多。更让她感到不安的是,学校设有学前班、一年级和三年级,大家挤在一个教室里面上不同的课程。她每天面对的是复式教学,面对着留守的儿童,调皮的学生、课堂失控、作业不按时完成、跨年级上一堂课、语数音体美等学科综合齐上阵,可想难度有多大。况且上班路途遥远,工资低等一系列问题让她突然想打起“退堂鼓”,不想再坚持下去。

精心为学生辅导课。覃波摄

既回之,则安之。只要家乡的山里娃有书读了,辛苦点心也甘。她不但这么想,且也是这么干了。她想,如果就这样不干了,就没有人再愿意来山胆任教,学校又将被停办,村里孩子们上学又要到5公里以外的大业中心小学就读,弯而险的山路,早出晚归,非常艰苦,更不安全。然而,当她想到10多张天真烂漫的幼脸,想到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她终究还是坚持了下来,结果一晃就是三年多,深得当地群众和学生的欢迎和赞扬。

大旱一组现年75岁的梁芳文大妈望着自己的孙子孙女在这里活泼地认真读书,高兴地说,“非常感谢亚娟姐回来为我们的山里娃当教师,我们非常放心,我们山区的教育有希望了。”

社会关爱鼓励,让她充满憧憬

如今,已怀有身孕的李文娟老师,虽然辛苦,极不方便,但她却克服重重困难,仍然坚守在岗位,为山区儿童的学习而默默地奉献着,引起了上级和社会的关注。

5月27日,梧州市检察院领导在岑溪市市委等领导陪同下,翻山越岭走进大旱小学,给学校捐赠了旗杆和旗帜,还为孩子们送来了校服、书包等各种学习用品,并且为学校师生送上关爱、送上祝福、送上温暖,让孩子们的精神面貌顿时焕然一新。

认真地为学生上好课。覃波摄

认真梳理堆满教桌的课本,精心备教案。覃波摄

作为以前在这所学校读过书,再回到家乡教书的她,看着五星红旗第一次在母校缓缓升起的那一刻,她感动得只想落泪。

6月4日,岑溪市大业镇党委政府、教管办、岑溪市麦田视觉培训学校、古万村等相关人员也到大旱小学开展慰问师生活动,尤其是麦田视觉学校还特意为孩子们带来了体育用品及学习用品等,让师生受宠若惊,使孩子们活泼可爱的脸上露出了满足和希望的笑容,非常高兴,纷纷表示不辜负期望,以优异的成绩汇报各级的关爱。“我要珍惜难得的机会好好学习,积极努力考上岑溪中学,考上大学,走出大山沟,发展自我。”大旱二组现年10岁的女学生李冰然情不自禁地道出心里话。

学生高兴,教师更有动力,更有激情。“感谢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鼓励和关怀,也感谢村民及家长的支持及认可。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更加努力学习,争取早日考入编制,成为一名更加优秀的教师,培养出更多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才。”李文娟如是说。(覃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