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创新形式 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

【查看原图】
莲山镇上莲塘村的戏台前齐唱蝴蝶歌。林海玲摄
莲山镇上莲塘村的戏台前齐唱蝴蝶歌。林海玲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6月05日17:54

人民网富川6月5日电 “洋溪围炉谈夜话,争做脱贫明白人,党的政策实在好,歌颂党情颂党恩……”在海拔800米高的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富阳镇洋溪山上,一场以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的活动让这个小村庄的夜晚显得格外热闹,30多名干部群众围炉夜话,打油茶,说变化,感党恩。

大篷车上《同心共筑中国梦》《扶贫路上》《脱贫》等节目依次进行,台下观众的掌声此起彼伏。在新华乡坪源村,县文体和旅游局及新华乡人民政府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交流活动,并在节目中向群众宣讲当前精准扶贫给农村老百姓带来的发展变化,通过身边的脱贫案例,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同j时要懂得感恩党和政府,回报社会。

“艳阳初夏风景盛,满目皆是郁葱城;人人欢庆两会聚,瑶乡飞歌颂党情。脱贫致富绽繁花,战胜疫情携手跨;民逢盛世更美好,歌引蝴蝶满天霞。”莲山镇上莲塘村的戏台前蝴蝶歌声起,活灵活现的传统草龙随之舞动。热闹又特别的“学习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宣讲会”拉开帷幕。脱贫后的典型瑶族村落上莲塘村将文化自信通过富川县融媒体中心现场直播的方式展现在更多人面前。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决战决胜阶段,为提高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富川县把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的活动等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把“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工作用“蝴蝶歌”“喇嘞香”等形式编唱成山歌、宣传专题片,用“梧州话”“瑶话”“富阳话”等本地方言讲述扶贫政策和成效。按照“1个月全面铺开,长期坚持、持续深化”的原则,不断提升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此外,该县还充分利用宣传牌、灯箱广告、LED显示屏、横幅等传统宣传工具,以县城、乡镇、村为重点,制作悬挂宣传标语,开展集中宣传。县党员教育中心、县融媒体中心开设专栏搭建宣传平台,通过政策解读、评论、采访、新闻特写、深度报道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情况。通过线上、线下,传统、创新的方式将党和国家的政策进行无死角宣传,确保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的活动深入人心。

据了解,富川县在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县53个贫困村已顺利脱贫出列,全县建档立卡21147户95703人,已脱贫20906户94990人,贫困发生率由24.67%降至2.6%。(毛强)

分享到:
(责编:刘佳、伍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