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进兵:种桑养蚕致富的领路人

2020年06月05日15:1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平果市新安镇咸曹村种桑养蚕合作社中,只见几个采桑工人正忙碌地为小蚕投食。“这是今年培育的第四批小蚕,再过几天就能送到订购的农户家中。”该合作社负责人农进兵满脸欣喜地说。

今年52岁的农进兵既是经济能人,又是致富带头人,早年返乡创业靠种桑养蚕赢得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但走上致富路的农进兵没有忘记乡亲,2016年成立了种桑养蚕合作社,通过“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辐射带动40余户发展种桑养蚕,村民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咸曹村以种桑养蚕作为特色产业之一成功脱贫摘帽。

平日里农进兵忙于指导农户采收桑叶,定时喂蚕、统一防病、加强管理,但细心的他很快发现有些农户受蚕种易生病、蚕茧质量不高等多种问题困扰导致收入不理想,从而严重打击种养积极性。

“我宁可自己少挣一点,也不能让跟着我干的贫困户不挣钱!”从小不服输的干劲让农进兵决定转型升级,投入30万元开办小蚕共育基地,邀请专业技术人员解决小蚕培育技术难题,为合作社成员提供优质的蚕种。

此外,农进兵还通过自己讲解和邀请专家授课的方式,免费为蚕农提供技术支持,辐射带动了周边村镇200余户群众种桑养蚕,年户均收入达三万元以上。(黄碧红)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