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秀区角嘴街道:践行“三力” 跑出基层治理加速度

2020年06月05日00: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梧州6月5日电 “以往,傍晚的街面上,小贩聚集、夜宵摊扎堆,阻碍交通,路面上烂菜叶、油渍满地,一不留神还容易滑倒,现在违章建筑拆除了,乱停车、乱摆摊的情况不见了,道路干净通畅,走在街上都觉得舒心多了。”谈及如今街道的变化,家住万秀区角嘴街道潘塘社区的李阿姨说道。这是居民群众对角嘴街道以“街长制”为抓手,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带来的变化而发出的由衷感慨。

今年以来,角嘴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在“解决问题、宣传教育、群众监督”上发力,推进基层党建和“街长制”深度融合,在“四城联创”工作中、整治辖区治理痛点难点问题上“唱主角”,为梧州市创建全国卫生、文明城市提质加速发挥主力军作用,不断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解决问题面对面,干出高效执行力。角嘴街道作为梧州市“街长制”的两个试点单位之一,街道党工委不折不扣落实作风兴市“领导带头现场干”“快议快决马上办”的精神,以“1+5+N”模式组建街长团队(即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街长,统筹整合公安、交警、市场监管、城管大队、环卫5个部门,加上N个其他部门力量),充分利用“街长制”赋予的各项职权,积极参与到“四城联创”工作中去。街长团队坚持每周至少2次走进大街小巷,对城市管理信息中心平台的派单任务和巡逻当场发现的乱停放、乱摆卖、脏乱差等不文明的现象,按下“加速键”,实行“定点”日常工作常态改和“定责”督查问题快速改,现场要求商家或行人立行立改,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今年以来,街长制团队共发放相关宣传资料6000多份,发动2250人次参加各类整治活动,整治占道经营、跨门槛经营850多起,劝导违规停放车辆350余次,拖走违规停放两轮车、“僵尸车”350余辆,整治违章搭建30多起,清理杂草1300多平方米。

宣传教育面对面,增强教育牵引力。面对执法中不守法、“小动作”多或屡教罚不改的商家,街道党工委按照作风兴市“精准问责改作风”的要求,由街长团队对相关商家或行人进行面对面约谈教育。今年以来,角嘴街道“街长制”团队对辖区5家市场管理方、27个小区13个物业管理方、15家电动车销售店铺、5家快递公司及大中型个体商户进行了逐一上门走访或集中约谈,要求他们在城市管理工作中做到“常态工作必由管理方长抓,难点工作先由管理方处理”,扭转市场管理方和物业管理方等商家的传统“等靠要”思想。同时,对于经社区巡查人员屡次劝导均不按城市管理相关要求执行的商家,开展一对一的执法和教育工作,力促商家们积极投身“四城联创”。对于梧州市新兴市场及周边长期存在“脏乱差”问题,街长团队按照“定人”典型事情重点改的工作方法,采取线上调度与线下工作、志愿服务与常态巡查相结合的方式,把整改成效作为典型案例进行宣传,增强宣传教育的牵引力,彻底扭转新兴市场“脏乱差”现象,获得了群众的肯定。

深入群众面对面,提高党群监督力。在日常工作和攻坚行动中,街道党工委按照“党工委牵头、党员示范、党群共治”的工作模式,落实各社区党组织在每月“党员活动日”中主动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街长制”工作的模范带头作用,切实组织发动辖区“双报到”单位党员干部和群众投身到“四城联创”工作中,在开展活动过程中党员敢于亮出身份,有力地推动了工作开展。街道党工委还大力推进“街长制”志愿队伍建设,组织热心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组建了7队50人的红袖章巡逻队和社区巡查员队伍,每天到新兴路严管街进行日常巡查,组建110人的青年志愿者队伍开展志愿活动,营造全民参与城市建设的热烈氛围。(李彩婵)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