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东兴创新边贸+扶贫模式 带动边民脱贫致富

【查看原图】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李华才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李华才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6月05日11:09

人民网东兴6月5日电 广西东兴市官方4日披露,与越南海陆相连的东兴市近年来充分充分利用独特的区位、资源、以及国家赋予的优惠政策优势,做足边的文章,因地制宜创新了边贸+扶贫模式,助推了边民脱贫致富。

当天,东兴市召开“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新闻发布会。会上,官方介绍,截至目前,东兴市累计754户2813人脱贫,未脱贫1户2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3.34%下降到0.0024%。其中,参与边贸的贫困人口占全市贫困人口的30%,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2019年“边贸+扶贫”模式被商务部选为商务扶贫典型案例。

据介绍,东兴市通过创新“边贸+党建+互助组”的扶贫模式助推边民脱贫致富。该市充分利用国家给予边民“每人每天交易8000元货物全免关税和环节税”的优惠政策,创新边民互市贸易方式;组建以1个党支部领航,n个边民互助组、每组成员20人以上,每组吸纳1户贫困户的边境贸易“1+n20+1”扶贫模式,帮助边民特别是贫困户增加经营性收益。经过近几年发展,东兴市现有备案边民20282人,其中互助组128个3334人,带动贫困群众113人脱贫致富。

此外,东兴市还通过创新“边贸+金融服务”扶贫模式、创新“边贸+落地加工”扶贫模式、创新“边贸+专业市场”扶贫模式、创新“边贸+电子商务”扶贫模式、创新“边贸+物流”扶贫模式等方式,助推边民脱贫致富,实现产业兴边稳边固边。

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东兴市创新“贫困边民临时申报小组”集中申报模式,贫困边民足不出户便可实现平均每月增加收入300元以上。目前共组建了274个贫困边民临时申报小组,带动了1.5万边民及53名贫困户增收致富。

通过前述创新“边贸+扶贫”模式,东兴市延长边境贸易的产业链价值,实现了更高水平的开放,让边民在边境贸易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得到实惠,使边民变为商人,成为边贸的主人。

下一步,东兴市将把主要精力用在脱贫攻坚上,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年度减贫任务、巡视和考核发现问题的整改,以过硬举措,统筹整改,一体推进。同时,对脱贫攻坚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严肃问责,对扶贫领域“四风”和腐败问题严惩不贷。(陈燕、谭海东)

分享到:
(责编:陈燕、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