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9个贫困村全部"摘帽" 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助推精准脱贫

2020年06月04日16:06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原标题:帮扶9个贫困村全部“摘帽” 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助推精准脱贫

近年来,南宁建宁水务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宁建宁水务集团)扎实推进马山县里当乡北屏村、金钗镇龙印村2个深度贫困村,以及马山县里当乡里当社区、古寨乡本立村,宾阳县甘棠镇旺龙村、武陵镇四才村、古辣镇新兴村、思陇镇平安村、宾州镇恭村7个定点帮扶贫困村的帮扶工作,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富口袋”与“富脑袋”并重,努力实现对口帮扶贫困村高质量脱贫。

建宁水务集团出资帮扶恭村打造恭村香米扶贫产业示范基地。

不忘初心扛起国企责任,情系百姓助推精准脱贫。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对9个帮扶贫困村投入大量帮扶资金、物资,先后选派3批共19名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从基层党建、产业发展、文化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民族村寨振兴等方面予以支持,有序引导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助力贫困村脱贫摘帽。据统计,2016年以来,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共投入950余万元在所有对口帮扶贫困村落实近60个帮扶项目,助力贫困村发展。至2019年底,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帮扶的9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深入一线 强化组织领导力

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坚持把对口帮扶贫困村脱贫作为最核心的政治任务,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扛起脱贫攻坚工作的政治责任。

对口帮扶伊始,南宁建宁水务集团第一时间成立了以集团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到联系点走访了解情况,对照贫困户“八有一超”和贫困村“十一有一低于”的脱贫标准,指导贫困村第一书记、“两委” 班子落实精准帮扶措施,及时协调解决精准扶贫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建宁水务集团党委班子成员深入里当社区开展集体办公。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多次率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定点帮扶深度贫困村集体办公,并多次强调:“脱贫攻坚越是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南宁建宁水务集团越要发挥企业党委‘主心骨’的作用,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坚守岗位、扎实工作,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近年来,南宁建宁水务集团按照选派“最能打仗的人”的要求,先后派出近30名工作队员驻贫困村协助第一书记开展迎接国家第三方评估、“强基础、补短板”、“双认定”、“四合一”等工作,并从历届派出的第一书记中抽调熟悉扶贫业务、工作业绩突出的人员到负责扶贫的职能部门办公,实时跟进帮扶项目推进情况,确保各帮扶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推进。

党建引领 助力全面奔小康

脱贫攻坚归根结底要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去推动和落实,“党建强”才能带动“百姓富”,“百姓富”才能巩固“党建强”。

在结对帮扶中,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始终坚持把推进各帮扶贫困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引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将党组织建设与精准扶贫共谋划、同部署、齐推进,努力打造引领发展、相互促进的党建“红色引擎”。在对接交流中不断提升定点帮扶贫困村党组织战斗力,实现双方党建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双促进、双提升。

建宁水务集团机关党支部与北屏村党支部党员到邓颖超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后,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就以“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为抓手,充分发挥集团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将帮扶工作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使基层党建成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支撑和重要推手,用脱贫攻坚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南宁建宁水务集团以“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为抓手,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积极推动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宣传到最基层,让老百姓特别是贫困老百姓熟知各项扶贫政策并享受到政策福利,助力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除发挥政策宣讲作用外,该集团还帮助贫困村发展了一批积极性强、觉悟高的农村党员,把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青年等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吸纳到基层党组织队伍中,加强基层党建,强化党组织在农村的全面领导作用,增强对口帮扶贫困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组织保障和精神动力。

近年来,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将党建与精准帮扶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企业党委“主心骨”作用,以“建机制、促联动、破瓶颈、助脱贫”为切入点和着力点,结合结对帮扶深度贫困村实际,深入实施2个结对、1个基地、1个平台的“扶贫攻坚211”行动,不仅延伸了精准扶贫工作触角,确保脱真贫、真脱贫,还疏通了脱贫攻坚的痛点、难点和堵点,补齐了贫困村的短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宁水务集团邀请蚕业专家现场讲解种桑养蚕技术,让当地群众尽快掌握技术要领。

2018年9月开始,南宁建宁水务集团6个党支部与北屏村党支部结成共建对子,各党支部分别认领2户以上贫困户进行精准帮扶,并引导支部党员与北屏村党员、贫困户自愿结对共建,做到不脱贫决不脱钩。同时,按照“支部建设升级”的要求,该集团出资帮助北屏村党支部建设了“党员之家”活动阵地,指导北屏村党支部规范管理党建工作台账,推进北屏村支部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目前,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共有42个党支部分别与8个帮扶贫困村党支部结成共建对子,与贫困村2户以上贫困户精准结对,深入开展“一对一、多对一”帮扶活动,帮助贫困村、贫困户理清脱贫致富思路,力促精准脱贫。多次组织党群、技术等业务骨干进村开展扶贫工作和党员活动日主题活动,并邀请驻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到南宁考察学习,开阔基层党员干部的视野,夯实脱贫攻坚的组织基础。

聚焦深贫 倾力帮扶结深情

近年来,南宁建宁水务集团聚焦深度贫困村,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集团以增强深度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为帮扶主攻方向,特别在脱贫攻坚进入最吃劲的时候,更是集中力量攻坚“贫中之贫”,多举措帮扶马山县里当瑶族乡北屏村、金钗镇龙印村2个深度贫困村实现脱贫致富。

“这几年村里确实发生了大变化,新修了道路,新建了大水柜,起了新房子。”“跟以前相比,村容村貌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村里有了扶贫产业,我们不用出远门就能在家门口挣钱了。”在北屏村,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数着村里的变化。

北屏村地处马山县东部大石山区,人均耕地面积只有0.79亩,当地人称“九分石头一分地”。受自然条件、交通运输及群众思想观念等因素制约,2013年北屏村贫困发生率高达70%以上,是典型的“空壳村”。

近几年,北屏村按照“以加强农村基层党建为核心,发挥党员和致富带头人带动作用,在村级集体经济、贫困户增收、短板补齐上取得突破”的“一核两带三突破”发展思路,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作为后盾单位,南宁建宁水务集团主动作为,在党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教育、技术培训等方面给予北屏村强有力支持。

自2014年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对北屏村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以来,该集团派驻的3名第一书记积极从后盾单位及社会各界为北屏村募集资金,建设了村委办公楼、篮球场等,有力推动当地脱贫攻坚。特别是2018年以来,为更好地帮助北屏村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集团公司进一步加大人力、物力及帮扶资金投入,抓产业谋发展,贴心帮扶不遗余力。

2018年,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出资在北屏村援建了一座装机容量60kW的光伏发电站。“村里有了光伏发电站,有助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脱贫更有希望了。”集团公司派驻马山县里当乡北屏村第一书记周宏说,发电站并网发电以来,已为北屏村带来近8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

建宁水务集团援建的光伏发电站,帮助北屏村实现集体经济稳定增收。

2019年,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出资帮扶北屏村发展里当鸡生态养殖产业,参与扶贫加油站建设,扩建扶贫车间,发展壮大种桑养蚕产业。这4个项目每年可为北屏村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以上,并通过产业示范带动,为贫困群众提供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

除全力推进贫困村产业发展和壮大集体经济外,南宁建宁水务集团还着重在扶智和改善基础设施上发力。出资对北屏村政务服务办公楼、北屏小学教室及卫生间进行维修改造,改善了群众办事、工作、学习环境。出资实施北屏村权行屯水柜建设项目,解决当地群众用水难问题。组织党员及员工奉献爱心,慰问贫困户及困难党员近百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北屏村村支书潘俊儒说:“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截至目前,北屏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产业项目从无到有,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实现从0到10万元的突破。”

走进马山县金钗镇龙印村,同样随处可见南宁建宁水务集团的帮扶“印记”:出资修建了村屯路和产业路,建起了扶贫产业园……

龙印村党支部书记蒙江国介绍,在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子公司——广西万丰地产公司的资助下,村里兴建了生态种养综合示范园,其中肉牛养殖基地由村集体和专业合作社联合经营,收入按照7∶3分成,村集体占大头,示范园完全投入使用后,可以容纳150多头肉牛。

建宁水务集团万丰地产公司结对帮扶龙印村建设生态种养综合示范园,发展肉牛养殖。

“通过合作发展产业的方式,村级集体经济有望年增收30万元以上。”蒙江国说。2018年以来,万丰地产公司先后捐资帮助龙印村兴建1个大型养牛基地、扩大巴马香猪养殖基地、扩大土鸡养殖基地、建设完善生态农业示范园区等10个项目。

截至2019年底,北屏村贫困发生率由年初的23.4%降至1.05%;龙印村贫困发生率由年初的14.41%降至0.68%。两个深度贫困村均通过自治区脱贫摘帽核验,摘掉了贫困村帽子。

产业兴村 找准路子挖穷根

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就要因地制宜,找准路子。为深挖各帮扶贫困村的“穷根子”,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党委组织相关人员多层次、多角度、多渠道进行摸底调研,并组织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产业扶贫方向和路径,对帮扶贫困村实行“一村一策”,不断加大资金和项目支持力度,帮助贫困村增强“造血”功能。

对口帮扶近5年来,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充分发挥企业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基础设施完善、扶智扶志等方面给予人力、物力和资金支持。派出的第一书记队伍认真履职尽责,扎根各个帮扶贫困村,深入调研,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脱贫方法,制定治贫计划,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摸索出了一条适合各帮扶贫困村实际的脱贫致富路。

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关键阶段,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加大对贫困村的产业帮扶力度,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全面振兴乡村夯实基础。

2014年至今,南宁建宁水务集团累计投入216万元帮助7个定点帮扶贫困村发展产业,助力当地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各定点帮扶贫困村均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4万—10万元,实现了对口帮扶贫困村产业全覆盖。

在产业项目帮扶方面,仅2019年,该集团就捐资帮扶7个定点帮扶贫困村实施肉鸽养殖、肉猪养殖、优质水稻种植、澳洲坚果种植等10个项目。

“感谢南宁建宁水务集团,本立村户户通了水泥路、家家通了互联网,产业路子越走越宽……变化真是翻天覆地。”看着村里的产业不断兴旺起来,马山县古寨瑶族乡本立村村支书兼村主任蓝文兴满怀感激。据了解,南宁建宁水务集团捐资帮助本立村建设标准现代化养猪场,截至目前,养猪场共出栏6批肉猪,总收入116万余元,贫困户连续得到了3次分红。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更是前所未有达到了81万元,利润50余万元。2020年,该集团再次捐资扩建集体产业,预计每年可增加2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不仅如此,南宁建宁水务集团还帮助本立村发展葡萄产业示范园,并计划在葡萄树下养土鸡,项目将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近10万元。

建宁水务集团出资帮扶本立村发展养猪产业,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

在马山县里当乡里当社区,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帮助发展肉牛养殖和七彩山鸡养殖产业,带动贫困户40余户参与养殖,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近14万元。“南宁建宁水务集团不仅通过消费扶贫帮助我们打开产品销路,今年还出资为我们在南宁市新阳路开了一家扶贫产品直销店。”里当社区致富带头人潘旭康对今后的产业发展信心十足。

平坦的水泥路修到群众家门口,成片的优质稻簇绿吐翠,村民悠闲地坐在树下乘凉……走进宾阳县宾州镇恭村,可以看到村容整洁、村貌美丽,而这美好现状离不开南宁建宁水务集团派出的第一书记的努力。2018年,在集团公司推进和帮助下,恭村成立了香米扶贫产业示范基地。采取“村民合作社+后盾单位+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合作发展优质稻香米产业,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第一书记陈星河说,2019年示范基地的规模从100亩扩大到200亩,未来还计划打造成为优质稻种植、香米加工及销售服务一体化的香米品牌。

香樟种植是宾阳县甘棠镇旺龙村的特色扶贫产业项目之一。今年2月,随着高效自动化香樟炼油厂在旺龙村正式开工建设,旺龙村委香樟产业示范园将迎来发展新契机。产业园采取“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将有效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且每年至少可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上。

宾阳县思陇镇平安村则重点发展澳洲坚果种植产业,南宁建宁水务集团2018年帮扶平安村利用荒山种植澳洲坚果,发展特色产业。2019年继续捐资在澳洲坚果园发展林下经济,建设养鸡场、鱼塘以及澳洲坚果产业二期工程。扶贫产业的多样化发展,让当地老百姓增收创收的途径更多。

在宾阳县古辣镇新兴村,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帮扶支持发展种桑养蚕及肉鸽养殖产业,其中,新兴村委以入股方式与致富带头人及专业合作社合作发展肉鸽养殖,每年可获得分红3万元。目前肉鸽产业扶贫示范园项目二期正在建设中,并将逐步打造自身品牌,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园区工作的贫困户也尝到了就近就业的甜头。“工资3000元左右。我在这里做搅拌饲料、喂鸽子的工作。现在可以找到钱送孩子上学了。”古辣镇新兴村委广村贫困户黄志坚说。

建宁水务集团出资帮扶新兴村发展肉鸽养殖,推动小鸽子做成大产业。

基于新兴村肉鸽产业项目的红火发展势头,南宁建宁水务集团捐资给宾阳县武陵镇四才村入股加盟新兴村肉鸽产业项目,积极探索产业联盟发展模式,每年可为四才村增加4.5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消费扶贫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将消费扶贫作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充分利用企业优势,助力贫困村农产品销售和产业持续发展,让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2019年以来,该集团把消费扶贫作为推动帮扶贫困村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集团各部门、各控股(制)子公司、分公司资源优势,调动广大员工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切实解决贫困村产品的销路难题,促进扶贫产业良性发展,带动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致富,形成了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

在位于宾阳县宾州镇恭村的香米产业示范基地,一行行新插的秧苗如绿色的海浪在微风中摇曳。第一书记陈星河告诉记者:“集团公司不仅捐资扩大香米基地,还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先后于2019年中秋节和2020年春节前夕,购买3万公斤恭村香米用于发放员工法定节假日福利。”

在马山县古寨乡本立村,去年该村特色产业葡萄园的产量达到1.5万公斤,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9万多元。“南宁建宁水务集团不仅出资帮助我们建设了循环水肥灌溉设施,支高了葡萄水泥架子,还采购了2500多瓶葡萄酒,拓宽了产品的销售市场,提高了知名度。”正在葡萄园里劳作的农户黄英十分高兴,有了政策及后盾单位的支持,她对这片生机勃勃的葡萄园充满信心。

“扶贫农产品直采直供食堂,优先采购帮扶贫困村农产品,结对共建助力消费扶贫,动员项目参建单位支持消费扶贫……”这些都是南宁建宁水务集团扶持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推动消费扶贫的有力举措,更好地帮助贫困地区扩大农产品销路,架起产销对接桥梁,让消费扶贫的帮扶作用最大化。截至目前,南宁建宁水务集团通过工会福利及其他合规经费进行消费扶贫采购达108.2万元。(记者 郭少东 图片由南宁建宁水务集团提供)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