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党委召开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专题会议

2020年06月04日15:58  来源:南宁建宁水务投资集团
 
原标题:集团公司党委召开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专题会议

3月10日上午,集团公司党委召开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中央、自治区、市委近期脱贫攻坚工作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研究部署集团公司2020年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及推进措施。集团公司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派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工作分队长及企业文化部相关人员参加会议。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东海主持会议并讲话。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东海主持会议,研究部署集团公司2020年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及推进措施。(杨健 摄)

黄东海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尽管集团公司定点帮扶的8个贫困村已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但是有些贫困村产业基础比较薄弱,一些工作还存在短板和弱项,巩固脱贫成果难度不小,决不能有缓一缓、松口气的思想,必须深刻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极端重要性、任务艰巨性和形势紧迫性。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咬定目标不放松、攻坚克难不懈怠,振奋精神、坚定信心、一鼓作气,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央、自治区、南宁市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黄东海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必胜信心,以更加有效的工作举措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效。一要全力化解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各驻村第一书记要针对疫情影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保障产业扶贫项目收益不减,保障帮扶力度不减,加快扶贫项目复工开工。二要继续加大产业项目扶持力度。结合贫困村当地实际,加大致富带头人扶持培育,引导扶贫产业项目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三要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加强调研指导,精准落实帮扶资金,补齐发展的短板和弱项,助力贫困村集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确保2020年每个定点帮扶贫困村集体经济达到5万元以上。四要进一步加大消费扶贫力度。统筹利用集团公司资源,创新采取“以购代捐”等方式开展消费扶贫。当好扶贫产品“促销员”,做好帮扶贫困村、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需求统计摸底,为帮扶对象产品进行宣传,牵线搭桥,拓宽产品销售渠道。五要注重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由“输血”向“造血”转变,继续组织专家为贫困村开展生产技能培训,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本领。

黄东海强调,要认真对照职责任务,压实责任、形成合力,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一是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帮扶制度,挂点联系领导要定期到所联系村检查指导工作,协调解决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困难和问题。集团公司企业文化部要加强与各第一书记的沟通交流,及时掌握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动态,实时跟进帮扶项目推进情况,做好统筹协调,确保各帮扶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推进。二是持续深化结对帮扶。持续深入开展“先锋引领·脱贫攻坚”行动,加大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与定点帮扶贫困村结对共建力度,进一步创新结对帮扶举措。加大与贫困户精准结对力度,以捐款捐物、走访慰问、座谈交流、谈心交心等方式,深入开展“一对一、多对一”帮扶活动,帮助帮扶对象解决创业发展、就业脱贫中遇到的问题,加快群众增收致富步伐。三是关心关爱工作队员。集团公司挂点领导及相关部门要做好工作队员的工作、生活、安全等各方面保障,及时了解工作队员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状态,确保及时解决脱贫攻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支持分队长、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做好工作。集团公司党委将按照“四个一线”选人用人鲜明导向,加大在脱贫攻坚一线发现、考察、识别和使用干部的力度,对在脱贫攻坚一线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大力培养使用。

会上,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听取了第一书记及工作分队长汇报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和2020年帮扶工作计划,结合各定点帮扶贫困村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部署推进今年脱贫攻坚工作思路和措施,并对近期定点帮扶的马山县贫困村迎接2019年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周世芳)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