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水汶镇:“三步”工作法看紧集体经济的“钱袋子”

2020年06月04日21:0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这是我完善后的基地收支账本,请你们过目,与经营公司的合作协议签订也在加快进程。"这是近日水汶镇南禄村廉洁工作站联合该镇云秀村、兆阳村廉洁工作站对南禄村颁禄生态农业示范基地的合作模式、资金投入以及建设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时的一个场景。

廉洁监督员查看基地账目情况。 黄明美摄

据了解,南禄村颁禄生态农业示范基地通过与经营公司合作,整合云秀村、兆阳村两个贫困村扶贫资金、南禄村集体发展资金共70多万元,温室大棚种植辣椒,以“保底收益+ 按股分红”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基地规划建设面积300亩,基中核心示范区100亩,目前已建设70亩,预计每年可以为云秀村、兆阳村集体经济分别增收1万多元,为南禄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多元。

水汶镇为确保扶贫资金以及村级集体发展资金产生效益,今年以来,南禄村、云秀村、兆阳村廉洁工作站实行联合监督,通过“三步”账单式工作法,看紧农村集体经济“钱袋子”。

第一步定期“查账”。每季度对颁禄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建设、资金投入、产出效益、支付农民土地租金、农民工工资发放等情况进行一次联合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出并督促落实整改。

廉洁监督员了解基地日常经营情况。黄明美摄

第二步公开“晒账”。督促指导南禄村、云秀村、兆阳村每半年将基地建设情况、资金投入、分红收益等情况在村务监督“物廉网”公开“晒账”,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

第三步及时“结账”。督促南禄等三个村联合派员与经营公司进行年度清算核算,确保获得如期收益。(黎月婵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