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容县:“红色金钥匙”打开村级集体经济“增长锁”

2020年06月04日09:0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容县6月4日电 “我们依托村里的优越自然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带动贫困户发展野生红菇、玉桂、鸡骨草、蜂蜜等产业,拓宽收入来源。”在容县浪水镇扶冲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丁奉军自信满满地说。今年,他们通过入股容县浪漫水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继续扩大发展面积,让更多的人吃上扶冲村的生态农产品,进一步鼓足村集体的钱袋子。

近年来,容县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重要抓手,深挖潜力资源优势、突出产业联动、抱团发展,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全县村级集体经济2019年实现收入1757.89万元,同比增长103.54%,各村收入达4万元、10万元、20万元分别占比100%、39.07%、12.01%。

盘活资源激活内生动力

该县组织开展“挖潜增效”专项行动,引导镇村对闲置门面、山林土地、水库鱼塘等村集体存量资产进 行全面梳理,对不规范的合同实行“县级协调、镇级统抓、村级落实”的模式强化清理,采取招标发包、联合开发等方式进行盘 活,实现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变“资源”为“资金”“资产”变“收入”。2019年底,全县不规范合同120份已全部清理完毕,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00多万元。浪水镇扶冲村通过盘活集体公山,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从千元跃升到50多万元。

产业联动提档升级

开展集体经济“造血”大行动,依托本地龙头企业优势、资源优势,抓好集体经济与产业打造相融合共推进,建强建大产业园,夯实企业和村级集体经济根基。目前建设物业型产业园2个、特色产业型产业园8个,2020年继续打造产业园4个,持续释放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向以强带弱、资源互利、滚动发展转变的新动能。

“抱团发展”互促“共赢”

探索创建“党组织+”联合体、统筹项目实施“1+N”合作模式、“跨村联营”组建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等模式,把企业、合作社、协会等的技术和信息优势与村党组织、政策优势有机结合起来“抱团”发展,打造中平村、金库村、旺维村等村级集体经济产业示范点12个,实现“村集体经济、产业打造、贫困户增收、村干部‘双带’能力”四方共赢。(李德才 黄家明)

(责编:朱晓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