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三三制”强党建 服务大局谱新篇

——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四强”党支部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2020年06月04日11:5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9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第一稽查局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观念,推行“一个中心、三个带头、三个坚持”的“一三三制”党建工作法,将党建工作与稽查主业深度融合,在广西四个跨市稽查局中查补税款总额第一、立案结案指标第一、积案清理成效第一、查办大案成果第一。2020年5月26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机关“四强”党支部建设论坛上,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第一稽查局代表广西税务系统首个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

围绕“一个中心”,打牢整体工作“磐石基础”

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始终坚持把“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的中心,抓牢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功能。一是提高站位,多渠道狠抓学习教育。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强化思想政治基础的重要抓手,开展各种活动教育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举办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2期,开展“大小微党课”活动,党总支书记为全体党员上大党课,支部书记为支部党员上小党课,党小组长为小组党员上微党课。组织“周学、月讲、季考”活动,把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的学习掌握同标准、同要求,每周组织集中学、每月组织专人讲、每季组织全面考。二是夯实根基,全方位规范支部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及时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落实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三会一课”等制度,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切实把好党员管理入口关,严格按照程序培养发展新党员,并完善相关台账资料。三是找准痛点,立体式组织督查整改。主题教育期间,通过上级巡察、外部深入调研和内部组织生活会等方式,查摆问题10条,提出整改措施33条,并在规定时间完成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

做到“三个带头”,发挥领导班子“头雁效应”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第一稽查局,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主动发挥“头雁效应”,通过切实强化自身建设,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落地。一是带头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坚持党建和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的“四同”工作方针,促进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同频共振。推进“联述联评联考”工作,明确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二是带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专项整治活动;实行正反面典型案例教育;强化正风肃纪,提高运用“四种形态”水平。三是带头履行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扫黑除恶方面,充分发挥税务稽查职能,为“打财断血”作出应有的贡献。在减税降费方面,既检查纳税人有没有不缴、少缴税款,也检查纳税人有没有享受减税降费政策。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策划和制作了包括纳税人应该享受的税款优惠政策、纳税人涉税事宜的风险点、纳税人权益如何保障等内容的《稽查那些事》电子和纸质宣传册子,把“带温度”的税收政策送到纳税人手中。

注重“三个坚持”,激发党员干部“群雁活力”

一是坚持党员要在提升工作质效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党员坚决贯彻有关要求,在发挥稽查职能、提升工作质效中充分发挥了示范作用。第一党支部书记万宁川同志带队查办了广西某劳务公司虚开增值税发票案,获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等四部委通报表扬。二是坚持党员要在提高队伍素质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019年,3名青年党员在税务系统“业务大比武、岗位大练兵”稽查能手比赛中进入全区前25名,其中1人进入全区前十名;1名党员的论文成果获2019年度广西税务系统个人论文一等奖;已有“三师”(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律师)资格7人中5人为党员,硕士以上学位9人中6人为党员。三是坚持党员要在精神文明建设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第一稽查局要求党员要在精神文明建设上做到“三个突出”,即突出弘扬长征精神、突出弘扬工匠精神、突出弘扬好家风好家训。在实践中党员积极行动、主动落实,将“坚定信念、克难攻坚”“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向上向善、爱岗敬业”的理念融入到每个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中。(陈燕)

(责编:陈燕、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