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峨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加速跑”

2020年06月03日17:2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天峨6月3日电 今年以来,河池市天峨县按照“围绕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项目”的工作思路,把项目一线作为实践基地和先锋平台,聚焦落地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强推进、建设项目保竣工、竣工项目促达产等关键环节,把基层党建工作贯穿重点项目建设全过程,做到项目建在哪里,党组织就设到哪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有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实现基层党建与重点项目建设同频共振、互促共进。

优化一线服务,促进项目提速。该县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联系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制度,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同、落实高效的工作合力。党员干部扎根项目一线,集中精力抓协调、抓服务、抓进度,促进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建强一线堡垒,释放强大动能。该县结合全县各重点项目实际,成立项目临时党支部,把参与工程项目建设的所有党员均纳入临时党支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步建立和完善学习教育、创先争优等制度,推动临时党支部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目前,该县统筹推进的14个自治区级、市级层面的重大项目,以及16个县级层面重点项目工地已全部建立党支部或党小组,管理服务党员372名。

立足一线攻坚,激发实干热情。各重点项目工地成立党员先锋队和设立党员先锋岗,引导党员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广泛开展技能比武、建言献策、一线攻坚等活动,激励党员在项目建设一线发挥先锋模范引领作用。在项目党支部的带动下,全县各重点项目参建单位之间“比学赶超”的氛围日益浓厚。今年以来,各重点项目建设单位共开展重点工程技能比武、劳动竞赛、技术创新等活动41场次;举办技能培训班92期,培训职工6400人次。

强化一线历练,汇聚招商合力。坚持把党的建设中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招商引资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项目策划、宣传推介、对接洽谈、服务保障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建立党员领导带头招商、以商招商、专业机构招商、商(协)会招商等多种模式,形成上下联动的招商引资协调推进体制。同时,以党建促服务,坚持“全过程、保姆式”的服务理念,建立组织牵头、党员示范、全员参与的项目服务模式,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持续提升招商引资“软实力”。今年1月至4月,全县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975亿元,引进项目8个。(田世远)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