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朔镇:扶贫扶志 “造血式”扶贫助农增收

【查看原图】
化肥发放。石培刚摄
化肥发放。石培刚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6月03日17:07

人民网阳朔6月3日电 6月2日上午,桂林市阳朔县阳朔镇高洲村委的球场热闹非凡,只见贫困户有的在装车、有的在扛袋子、有的在登记,大家忙得不亦乐乎。原来是桂林市接待办以及阳朔镇党委政府结合为该村开展的“扶贫扶志助农增收活动”,为49户建卡贫困户免费发放鸡苗、鸡药、化肥等扶贫项目,通过“造血式”扶贫,让贫困群众早日致富奔小康。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高洲村委通过不断培育“3+1”特色产业,于2017年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为进一步增强“造血”功能,壮大柑橘、鸡等扶贫产业,巩固脱贫成果,桂林市接接待办与阳朔镇组织驻村队员和帮扶干部挨家挨户对该村贫困户进行摸排走访,确定好贫困户的种养意愿和需求,确保此次鸡苗、化肥赠送精准到户,让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双手把鸡苗养大、把果树管好,实现增收,树立脱贫致富信心,真正使“输血”帮扶向“造血”帮扶转变。

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一边给贫困户发放鸡苗,一边为他们讲解鸡苗品种、鸡舍消毒、正确喂养、疫病防治等方面的知识技能。“今年受疫情影响,对我们就业造成了很大影响,收入更加变低了,如今政府免费送鸡苗和化肥到家门口,这种帮扶很实用,让我们自己饲养出来赚钱,比送钱、送物考虑得更长远。”领到鸡苗的贫困户黎茂芳说。据了解,本次活动累计发放鸡苗约1200羽,化肥200包,受益户数49户,为该村的贫困户发展扶贫产业促进增收拓宽了发展渠道。

“扶贫鸡苗、化肥,因户施策发展特色产业,激发了贫困群众发展养殖业的激情和致富的信心,今后,我们产业指导员也将全程提供养殖技术服务,让困难群众都‘动起来’,走上一条自主‘造血’脱贫致富之路。”高洲村第一书记刘良平说。

近年来,在脱贫攻坚战役中,阳朔镇党委政府与高洲村后盾单位合力攻坚,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以发展扶贫产业“破题”为关键,通过大力培育村级“3+1”特色产业,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和新经营主体等方式,将乡村旅游与特色农业产业相结合,发展壮大一大批扶贫新产业,现已建成100多亩山地蓝莓产业、3000多亩柑橘种植产业、4公里漓江休闲旅游产业步道,真正通过产业扶贫等方式牢牢把贫困群众镶嵌在产业链上,拓宽了村民脱贫增收渠道,为坚决打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劲动力。(石培刚)

分享到: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