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市江州区濑湍镇

高效有序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清零工作

2020年06月03日10: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崇左6月3日电 日前,随着岜羊村渠榜屯贫困户蒙进林的新房已安装好门窗,今年崇左市江州区濑湍镇任务内的9户危房改造工程全部竣工,危改竣工率100%,提前实现自治区下达的竣工目标。

为解决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最基本的住房安全需求,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濑湍镇根据“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结合实际,主动出击,克难攻坚,高效有序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清零工作。

岜羊村渠榜屯蒙进林是全村唯一一户未脱贫户,列入今年脱贫危房改造任务,按照自治区要求5月底要竣工。由于任务紧迫,岜羊村党总支部开展“固定党日+危房改造扶贫义务劳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积极分子参与到贫困户口危房改造建设当中,21名党员、积极分子热情高涨,先后搬运红砖10000多块,忙得不亦乐乎,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为岜羊村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家原来住2间瓦房,窗户漏风,房顶漏水。而且冬天特别冷,真是烦透了!国家的政策真是好,今年建房国家政策补助3万元给我进行危房改造,以后再也不担心刮风下雨啦,真的要感谢党的好政策。”当日,濑湍镇岜羊村渠榜屯贫困户蒙进林激动地说。

据了解,自从危房改造项目实施启动以来,濑湍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抓脱贫攻坚工作,及时成立危房改造工作小组,实行清单制。镇主要领导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对所有危改户逐户进行走访、督导调度,帮助解决难题,确保加快进度的同时保证质量安全合格。各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和帮扶干部采取“挂牌作战、一人盯一户”等方式,每日均对危房建设进度、工程质量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分析存在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加快了危房改造施工进度。该镇建立村干部和镇扶贫工作站、住建办等部门落实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的工作责任。对申报对象不实、危房鉴定不实、改造类型不实、建设标准不实、补助资金不实、危改资料不实等问题,实行责任倒查、问责追责。

同时,该镇建立了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和生产安全管理监督工作常态化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进行跟踪检查,实行质量安全管理,对不符合生产安全和工程质量要求的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一律按规定程序责令停工整改,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施工安全。加强规范档案管理,严格执行农村危房改造农户档案管理制度,信息录入做到全面、及时,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现状信息和实施危房改造的信息全部录入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农户档案信息检索系统,确保户户可查、一户不漏。

在推动工作中,该镇根据一户一档原则要求,对每一户危房改造中公示、施工、验收、改造前后对比图片等档案资料进行认真整理、建立资料档案,做到有据可查,真正建成人民群众的“放心房”。(黄英勤)

(责编:沈泉池、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