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实施农网升级改造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6月03日10: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工人把变压器装在勾机上。颜凯摄

勾机吊起变压器。颜凯摄

技术人员在调试设备。颜凯摄

人民网鹿寨6月3日电 5月26日,鹿寨县中渡镇长盛村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利用当前晴好天气进行变压器安装和线路架设等工作,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

“我们现有20个施工队共300多人,分布在鹿寨各个乡镇开展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建设,在保安全、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项目进度,确保项目如期交付。”广西金泓电器有限公司施工队长李在春介绍。

未进行农村电网升级改造之前,长盛村电网低电压、重过载,设备老旧,线路主干线较长,线路分段少,运行不够灵活,检修或线路故障容易造成大面积停电,影响供电可靠性。如今升级改造后,电杆由8至9米换成10至12米,还换上了绝缘电线和新的变压器,台区户均容量由原来不到0.5千瓦提高到2千瓦以上,不仅能保证家用电器的正常运行,还彻底解决了原来农村电网线径小、部分低压线为裸导线、末端电压低等问题,真正让农村群众用上满意电和放心电。

“农网升级改造以后,不仅让大家的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稳定充足的电力为我们发展生态旅游,规模化、机械化发展农业生产以及家庭作坊生产加工提供了很大帮助。现在村里的路灯也更亮了,村容村貌也更美了。”中渡镇长盛村村干部廖刚震非常满意。

此次农网改造工程覆盖全县118个行政村(社区),改造线路复杂、施工难度大,而且涉及到的22个贫困村项目要在今年6月30日前完工,其余项目在10月30日前完工。为确保农网升级改造工程保质、保量、按计划推进,柳州鹿寨供电局丝毫不敢松懈。

“我们安排一个专业管理团队,6名技术人员深入一线,监管好每一个工程,严把安全生产质量关。积极与当地党委政府对接,沟通协调解决好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工程如期完工,让村民早日用上放心电、安全电、合格电。”柳州鹿寨供电局项目管理中心配网基建项目管理专责陈尚福说。

据了解,本批次农网升级改造项目工程静态总投资为6430多万元,动态总投资6490多万元,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路径长210多千米,配变容量为5505千伏安。项目投运后将大大提升供电安全及可靠性,为鹿寨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电力保障。(王文双)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