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以党建为引领 激活国企发展红色引擎

2020年06月02日09:05  
 
原标题:柳州市:以党建为引领 激活国企发展红色引擎

5月,国外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不了柳工集团全球化发展的脚步。柳工集团119个党员示范岗、上百支党员先锋队持续奋斗在企业生产第一线,红色先锋力量成为柳工集团复工复产的“尖锋利刃”。一季度,柳工集团生产逆势上扬,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4%的不俗成绩。

柳工掀起全面复工复产热潮

党建引领,提质聚力。柳工集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只是柳州市抓国企党建促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柳州市坚持把党建融入国企发展全过程,不断夯实国企组织覆盖、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打造党建先锋品牌,为全市国企生产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作为广西的工业重镇,柳州市早在2015年就将“抓工业、做工程、推项目”的理念和方法移植到国企党建工作当中,持续开展国有企业党建“六化一创”、强“根”铸“魂”等工程,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把党建工作纳入企业领导人员年度和任期考核并与薪酬挂钩。通过实施国企党建“书记项目”,聚焦企业生产、技术创新、人员管理、党建工作薄弱环节等企业发展难题,年初设立党建项目、书记认领推进项目、年底考核验收项目,实现书记围着党建转、盯着项目干,让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同时,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借助市属九大国有集团重组的契机,实现党委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党员总经理兼任副书记及配备专职副书记和纪委书记,有效落实了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职能定位。

“推进国企党建提质聚力,我们通过聘请党建名师、实施‘百千万工程’、打造国企党建品牌等举措,充分发挥党员职工挑重担、解难题的先锋作用,打造了一批符合企业特点、示范带动力强的党建品牌。”柳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庆宁说。

在推进国有企业建设过程中,柳州市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与企业改革发展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以“红色力量”的先锋示范,激活企业跨步发展的强劲动能。

聚焦国企党建的薄弱环节,柳州市创新实施“党建名师工程”,聘请11名国企党建专家,深入企业基层开展“党建专家组基层行”“示范党支部书记行”等活动,通过推广“党建创新工作室”、组建党员先锋队、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先锋岗等举措,推动整改、提升攻坚项目近百个。

聚焦党建队伍专职化专业化,柳州市全面实施“百千万工程”,分层分类分期培训百名党委书记、千名党支部书记和万名党员,在全区率先探索国企党务工作者持证上岗机制。

聚焦党建品牌提质增效,柳州市以“党建品牌建设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全面实施“一企业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国企党建品牌创建活动,通过品牌培育、品牌申报、审核把关、评比表彰和品牌命名等环节,培育了“钢铁先锋党员淬炼线”“千里银线党旗飘”“三高党员示范岗”“党旗红四海扬”等一批具有柳州特色的国企优秀党建品牌。

柳钢“钢铁先锋党员淬炼线”照片荣登国家博物馆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如今,党建在柳州各国有企业中充分发挥了“指挥棒”的作用,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优势:

轨道集团打造“轨道铁军”党建品牌,在各重大项目组建6支党员突击队开展“百日攻坚”,党员牵头攻关25项,节约成本1000多万元。

上汽通用五菱秉承“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理念,疫情期间组建党员突击队“跨界”自主研发口罩机,生产口罩。

东城集团通过党建联建和项目攻关,发挥战略创新小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解决转型发展战略规划问题等。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