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央企广西行”工作简报(第5期)

2020年06月02日08:51  
 
原标题:2020年“央企广西行”工作简报 (第5期)

一、2020年“三企入桂”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南宁召开

5月9日,2020年“三企入桂”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动员全区各地比学赶超、创优争先,以更大力度推进“三企入桂”各项工作,掀起招商引资活动新高潮。自治区主席陈武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自治区投资促进委员会办公室通报了2020年“三企入桂”有关情况;自治区国资委、工商联、发展改革委分别介绍了“央企入桂”“民企入桂”“湾企入桂”工作开展情况;南宁市、北海市介绍各自经验,河池市作表态发言。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主持会议,自治区副主席周红波、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磨长英,自治区政府秘书长黄洲以及区直、中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二、招商动态

截至5月14日,共征集到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央企拟签约项目7个,文本已基本齐备5个,文本对接中2个,意向投资金额5275亿元。区直企业与央企拟签约项目43个,意向投资金额4397.19亿元,其中,已签约和文本已齐备10个,意向投资金额1162.09亿元,文本对接中18个,意向投资金额1645.98亿元,项目洽谈中15个,意向投资金额1589.12亿元。各市与央企拟签约项目32个,意向投资金额1041.78亿元,其中,已签约和文本已齐备27个,意向投资金额771.28亿元,文本对接中5个,意向投资金额270.5亿元。

4月30日,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会同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商务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完成《广西优惠政策汇编》编制工作。

5月1日,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关于印发 2020 年“央企广西行”招商工作专班组建方案的通知》(桂发改重大〔2020〕445号),成立 2020 年“央企广西行”招商工作专班,确保招商工作取得实效。

5月初以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积极对接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商议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推动自治区层面与两家涉农央企在渔业、畜牧业、农产品深加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农业特色小镇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下一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将组建对口招商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拜访央企集团总部,推动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和重点项目投资合作落地。

5月11日下午,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拜访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公司,与总经理王智余一行开展座谈,双方就推进“央企广西行”活动、自治区投资促进局近期拜访招商局集团总部、招商局集团与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等事项进行深入交流。

5月12日上午,自治区投资促进局会见华侨城集团公司战略规划部投资中心副总经理王元胜一行,双方就推动华侨城集团与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行沟通交流,并对近期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拜访华侨城集团公司总部事宜作相关安排。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与广西移动会商“央企入桂”合作事宜。近期,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与广西移动政企事业部负责人一行对接,双方就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与中国移动公司开展项目合作协议的具体内容进行了商议,明确了合作的意向和范围。

5月13日下午,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召集南宁市国资委、光大银行南宁分行召开工作座谈会,会议研究讨论了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近期拜访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与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框架合作协议等事宜,并就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可能落户广西的业务板块进行了细化讨论。

为落实2018年3月15日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中车集团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5月7日,柳州市市委书记郑俊康与中国中车集团一级子公司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定南举行座谈,双方就开展胶轮快捷有轨电车等产业合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达成一致意见。目前《战略合作协议》初稿已草拟完成。

5月9日,防城港市召开“三企入桂”动员部署会,贯彻落实自治区2020年“三企入桂”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防城港市相关重点项目挖掘、包装和推介工作。

5月12日上午,贵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韦彦一行4人到自治区国资委对接“央企入桂”相关工作,拟向央企先行推介一批涉及三个产业的重点投资合作项目。

三、宣传及氛围营造工作进展

截至5月14日,宣传组已向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报送延期举办广西实施产业大招商行动(央企入桂)新闻发布会的事项;与广西日报和人民网广西频道就开设“央企广西行”专栏等事项达成一致,签订了合作协议;与《当代广西》杂志社对接就“央企广西行”专题采访内容和对象深入沟通;在自治区国资委门户网站“央企广西行”专栏发布广投集团、北投集团与央企开展的项目签约等动态新闻。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