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城停车泊位收费执行3年,有变化了

2020年06月02日08:49  来源:玉林新闻网
 
原标题:玉城停车泊位收费执行3年,有变化了

玉林城区实行道路停车泊位收费即将满3年,市民逐渐习惯收费模式,泊位周转率得到较好的提升,有效缓解“停车难”现象。

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随着道路停车收费规范化,利用智能化统一管理,避免乱收费现象,人们对于停车收费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据统计,今年4~5月玉林城区泊位停车量46万辆,同比增长18%。

玉林城区不少路段停车有序整齐。

停车收费接受度高

5月31日,一辆黑色小轿车停靠在玉林城区广场东路的停车泊位后,车主随即下车往旺瑶综合农贸市场走去。此时,一名身穿绿色马甲的收费员走近,持手机对着车辆拍照,并在车头放置有二维码的路内停车计时单后离开。十分钟后,车主从菜市场走出,操作手机扫描二维码,上车欲驾车离开时,记者上前向其了解收费状况。

“我停车进菜市场买菜,时间肯定是不够20分钟,刚刚扫描二维码也提示无需缴纳费用。”车主吴先生说,停车泊位收费能加快车辆的流动,避免长期霸占车位的情况,对于经常出门办事、买菜的市民而言,有位置停车就是件幸福的事。

节假日,在玉城龟山公园门口,一排排车辆有序地停靠在道路车位上,雨刮器处都夹着一张停车计时单,市民游玩尽兴准备离开时,也习惯性地取下凭证,扫描二维码缴款。“之前因为乱收费行为,龟山公园门口停车十分混乱,现在情况有了好转。”经常带着孩子到龟山公园游玩的市民卢女士告诉记者,停车收费明码标价、费用合理,还有专人帮看车,自己游玩也更加放心。

广西云停交通科技有限公司玉林分公司经理李广福表示,与前两年相比,市民已对停车泊位收费习以为常,虽然还有小部分人选择不配合,甚至出现恐吓、辱骂行为,但毕竟是少数,更多的还是理解、配合,主动规范停车,让城区停车状况更有序、整齐。

智能化便民利己

停车泊位收费在2017年7月1日开始在玉林城区部分路段率先实行,当时主要还是依赖于人工操作,被市民吐槽“收费模式太落后了”。

收费员对停靠在泊位上的车辆进行拍照记录。

2018年3月1日开始,停车收费模式从纯人工逐渐向智能化收费模式转变,2019年全力打造“互联网+静态交通管理”模式,拓展道路停车管理便民服务措施,当年7月3日,微信公众号“玉林云停车”上线试运营,一系列的举措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逐渐改变了市民对于停车收费模式落后的印象。

记者了解到,目前停车泊位收费已实现智能化收费模式,收费员通过手机使用智能系统记录车辆信息,车主也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通过微信支付。另外市民还可以通过“玉林云停车”公众号可查询“附近车位”“收费标准”“停车记录”“线上支付”“电子发票”等多项服务项目,极大方便群众出行、停车。

上传照片后,收费员及时打印路内停车计时单。

“原来人工收费时代,许多市民会认为收费技术手段落后,少许收费员还有乱收费的现象,导致出现不少的误解。”收费员罗秋凤说道,智能化收费后,市民可以在公众号内查询玉林收费标准以及自己的停车情况,停车费用只需扫码支付即可,有效杜绝了乱收费的情况。同时收费员会实时拍照片上传系统,车主能准确了解停车状况,也避免耍赖声称“停车不够时间,不缴费”的状况出现。

另外,系统会记录下停车情况,包括未缴费的记录,系统以及收费员会提醒车主缴费,避免持续欠费而造成不良影响。

收费管理还存难处

“推行停车泊位收费接近三年,依然存在不少问题没能得到有效解决,譬如不配合缴费、长期霸占车位等情况在一些路段还存在,如玉城万良路、新民路、江岸路等路段,不少商家、周边居民不配合,或耍赖、恐吓,导致收费员不愿在这些路段上班。”李广福告诉记者,面对耍赖的情况,尤其是在停放时间上扯皮的,公司只能告知收费员对长时间霸占车位且不缴费车辆进行拍照,上传系统,留下证据,之后通过协商或法律途径进行追讨;遭遇恐吓、动粗时,收费员要选择报警处理。“不久前,在玉林城区还发生过一起殴打收费员事件,原因只是车主不愿缴纳5.5元的停车款,最终只能通过公安部门进行处理。”李广福说道,希望市民能够体谅收费员工作的不易,尽可能配合收费工作。

另外,目前玉林城区停车泊位超9000个,其中收费泊位共3980个,对于收费员的需求大,但工作时间长、压力大,导致收费员的流动性大,这也使得队伍素质参差不齐。“收费存在一定困难,某种程度而言,也是我们自己工作的不足。”李广福表示,要在招聘收费员上严把关,优化收费员结构,不断强化培训,逐渐打造一只更年轻化、更专业化的队伍。另外要提升服务意识,规范收费行为,不断完善管理和服务水平。(记者 曾维栋)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