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联”字为媒 “城事联解”牵手为民解忧

2020年06月02日10:2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贺州6月2日电 过去居民遇到难题向社区反映,社区和街道无法难以解决的,不少时候只能无奈堆压,给群众造成不便。今年,贺州市八步区探索推行“城事联解”工作法,以“联”字为媒,牵手为民解忧,让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和城市治理水平互促共进。

目前,八步区已在辖区3个城区街道组建了“城事联解”指挥中心,明确领导小组成员和具体工作人员,并及时组织区直单位梳理上报了86项职责清单。聚焦综合执法、民生服务、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城市治理重点领域,将居民群众反映比较集中、街道社区自身难以解决、需要协调职能部门协同解决的事项,列入“城事联解”工作范围,努力实现“民呼我应”。

八步区要求街道社区干部、网格员、在职党员和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结合平时工作和闲暇时间,每月入户收集群众诉求。由社区对收集的问题进行核实研判,对自身不能解决的,形成清单上报街道,“城事联解”指挥中心将依据职责职权,确立为“城事联解”事项,分类形成事项问题清单。通过“‘城事联解’指挥中心派单、部门接单、限时办结、核验销号”的方式,快速反应、集中发力,为民服务解难题,实现组织优势、党建资源、服务功能最大化。如,该区江南街道厦良菜市场原来因摊贩不规范经营、随意摆摊设点、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等现象,整体环境脏乱差,既有损市容市貌也存在安全卫生隐患。疫情防控期间,经启动“城事联解”工作法,八步区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江南街道等相关部门接单后,迅速对厦良菜市场开展拆除私搭乱建摊点、划定停车位、改造市场内经营环境等系列集中整顿行动,解决了存在了20多年的“顽疾”,还群众一个干净、整洁、有序的“菜篮子”。

下一步,八步区将组织涉及市场监管、民生服务、自然资源、城乡建设等领域的职能部门召开协调会,进一步加强“城事联解”指挥中心力量。根据各区直单位职责清单,把街道、社区走访收集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启动“城事联解”程序,开展第一轮“城事联解”事项集中处理工作,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莫燕瑜、唐明涛)

(责编:刘佳、周雨乐)